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是政治不是文化

◎ 陳啟濃

蔡英文總統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這是該有的公道,後續的任務,在於正名與對本土文化的發揚。

蔡英文總統接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當初蔣中正成立「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之後改名為「中華文化總會」,本來是對抗中共的文化大革命,爭的是中國正統的地位。如今,不該再存在這樣的文化爭霸心態。台灣現在應深耕本土,發揚歷史上台灣所形成的文化,營造新台灣族群融合與文化包容的新氣象,揚棄所謂的「中華文化」。正名為「台灣文化總會」,這樣的意義,比「中華文化總會」還更具有時代性與代表性。

在陳水扁當政時代,「中華文化總會」本改名為「國家文化總會」,這是中性的名稱。馬英九執政後,又改回「中華文化總會」。中華的稱呼是空洞的,中華文化更是「擴張文化」與「強權文化」。孫中山當年革命,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的口號,是政治上的考量。事實上從古到今,中國經歷許多朝代,不同文化彼此融合,根本很難界定何謂中華文化。中國土地上各民族形成的文化,自然也不願意以中華文化自居,因為在他們的民族記憶裡,中華文化帶給他們的只是掠奪與苦難。(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