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候鳥必經 防杜疫情為要

◎ 張世忠

這波禽流感疫情起於去年十二月底,一個半月來,全台已確診近二十個案例家禽場,但中央與各縣市有限的防疫人員,肩負著採樣送驗、檢疫、撲殺、稽查等相關工作,至為繁重,加上工作環境險惡,又得承受外界「防疫不力」的苛責,防疫人員們著實辛苦。

防疫人員進行突襲雞隻檢測狀況。(資料照,動保處提供)

去年十二月底,雲縣府與防檢局聯合稽查到一家違法養鴨場,發現異常即採樣送驗,經確診為禽流感陽性後,立即撲殺,並依法裁罰飼主。今年一月初,另一禽場不僅未通報異常死亡,更將死禽丟於大排,縣府得知,立即查緝,警方不到六小時逮到嫌犯,並依動物傳染病條例重罰飼主。另為防杜業者僥倖心態,更用心以各禽場送化製廠之數量進行勾稽,也因此發現二家確診禽場,因未主動通報,不予補償。經採取各項稽查管制防疫作為後,後續所發生的案例,均為飼主主動通報,且趨勢是在死亡數量還不是很高時即通報,顯見養禽業者敏感度變高,存有僥倖心態者漸少。

而近日驗出H5N6事件,其實也都是屬於防疫人員積極作為,防檢局委託野鳥協會主動監測送驗的花蓮「小鴨」;花蓮一養鴨場送宜蘭屠宰場之鴨隻,被攔檢驗出禽流感陽性,亦是屠檢獸醫師防疫人員之有效作為;嘉義私宰烏骨雞場的雞隻驗出陽性,更是查緝違法屠宰及避免防疫漏洞的具體成效;而各縣市屠宰場之屠檢獸醫師,也都加強巡檢,只要發現異常,亦立即通知家禽場所在縣市防疫機關,進行回溯採樣檢驗。

台灣家禽飼養模式為規模不大、場數多,在縣市防疫人力有限的條件下,實在無法完整查核到每一場、甚至每隻家禽的健康狀況,唯有飼主本身最清楚了解;前述的防疫作為,在在都是希望讓家禽業者了解,只要有異常,一定要通報,否則不管是死禽棄置或活禽欲急宰,防疫人員一定會竭盡全力稽查,以防杜疫情擴散。

地處候鳥南遷北返必經的台灣,原本就難避免禽流感發生,而面對越來越險峻的禽流感疫情,不管中央或地方的防疫人員,均已投入最大的心力,請社會大眾面對防疫人員,以正面的鼓勵代替責備或批評,給辛苦的防疫人員打點氣吧!(作者為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