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大臣除了一張嘴

還記得SARS戰役的「和平風暴」嗎?怪病當前,稍有風吹草動,人心就惶惶,主戰官員言必有中,累積的專業資訊與建議才能穩定人心。

如今,主管官員連鴨鵝都分不清,無法先做專業把關,卻把責任全推給看照片研判鴨鵝的學者,然後再附贈一句:「不管鴨還是鵝,防疫並不受影響。」官字兩個口,是非對錯全都官員有理,你要人民怎麼再相信政府?官員的專業泡湯了,再把專家也拖下水,這場禽流感戰役要怎麼打得下去?

科學的事讓科學說話是最簡單的道理,指鴨為鵝,會讓信心崩盤,錯了就先認錯,不認錯的政府無法贏回民眾信賴。

其次,要懂人性。政府不可能全額補償的時候,養殖戶不捨心血泡湯,不肯配合說真話,當然增加防疫困難,專業研判就更形重要,更須果決,不容夾纏,H5N6爆發時的資訊混亂,不就延誤了防疫時機?

再者,要講白話文,而且一次講清楚。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前天建議業者越冬養禽,慘遭業者和學者「不可能、不可思議」打臉,才又補充說那是風險管理的理念,因為「五百隻以下的小型業者採取開放式飼養」,結論又是媒體沒完全轉述,才產生誤會。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前天建議業者越冬養禽,慘遭業者和學者「不可能、不可思議」打臉。(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空拍機闖入機場,國防部長馮世寬難得明快指示:「直接擊落,不用再請示上級。」雖遭「讓子彈飛」之譏,至少指令明白,下面好辦事。如今學者建議全面禁宰七天,染病禽隻在此期間一定發病,再直接撲殺,或可防止病毒在地化,林聰賢或林全有此膽識做決定嗎?(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