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未曾學行,就要學飛

立法院本週五開議,總綰年金改革的副總統陳建仁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是堅決態度,年金改革列為第一優先,「著毋庸議」。(資料照)

立法院本週五開議,總綰年金改革的副總統陳建仁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是堅決態度,年金改革列為第一優先,「著毋庸議」;但民進黨是個奇特的組成,許多熱中於社會運動的「進步份子」,已成為政府骨幹和國會議員,會不會「半路殺出程咬金」,干擾施政的步調,猶未可知。

年金改革在台灣,不再是要不要的疑問句,而是蔡英文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完成改革,對繼往的歷史畫上句點,為開來的世代寫下新局。

縱使許多既得利益者負隅頑抗,有考試委員等官員暗中抵制拖延時程,這些很快都會化成歷史的煙塵。受到考驗的是,「完全執政」的蔡政府有沒有本事,快速完成法案三讀,並虛心地處理法律力有未逮的相關殘留問題。

橫亙在本會期的年改立法變數,不在於國民黨團,而在於泛綠陣營的「進步份子」。他們早已不再是戒嚴時期小心翼翼的民進黨,他們大搖大擺地自以為是,如俗話所說「未曾學行,就要學飛」,自認為他們的意見就是「社會共識」,尤其是要求把同志婚姻訂在民法上,如果民進黨一路被牽著鼻子走,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幾乎無法想像。

贊成者沒有經過實證研究,一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天真模樣,罔顧數千年的人類社會發展型態;婚姻制度牽涉整個家族的親屬關係,是社會穩定的架構,非同小可。假如同婚入民法,現行民法上的訂婚、結婚、收養、繼承等篇章,通通被推翻,必然天下大亂。

社會上非常多人贊成保障同志權利,但反對同婚入民法,這是「沉默的多數」,同婚立法一旦變相發酵,可能被其他政治勢力或既得利益者「借力使力」,導致年金改革出現變卦,蔡英文也不必再談執政成敗了。一個完全沒有社會共識的議題,「進步立委」可以恣意妄為嗎?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