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川普、習近平、小雞賽局

從美國總統川普操作國際關係的手法分析,他似乎在玩一種chicken game,但在對撞邊緣,及時或何時踩煞車?他認定的「美國利益優先」,是他決策的最重要判準。

chicken game,被譯為小雞賽局、膽小鬼博弈、懦夫賽局、鬥雞博弈等,最簡單的比喻就是,兩個車手在同一車道對開,誰先轉彎閃避,誰就是chicken。

川普及他的國安團隊曾嚴詞批判中國為偷竊國,表示不排除檢討一中政策等等,在川普上任二十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等到那通「川習電話」。「一中」是最受矚目的川習對話議題,不過,一中的提法及內涵,則是美、中各自表述,川普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中方則強調它的「一中原則」,台灣也保有迴旋的解釋空間。

「一中」是最受矚目的川習對話議題,不過,一中的提法及內涵,則是美、中各自表述。(美聯社檔案照)

對於川普談到信守美國的一中政策,也出現兩種不同解讀,有政治分析家認為,川普對中國先擺出強硬架式,把本是既定的一中政策,轉化成為對習的一種特殊讓步,隱然成為美方的可用籌碼;中方學者則認為,川普承諾信守一中,讓他的強硬現形、不過是紙老虎。

不過,不論是把一中變成特殊籌碼、或是紙老虎現形,川普對中國顯然在玩chicken game,「川習電話」宣告這一局暫時到此為止,未來還有很多賽局,尤其貿易、匯率、南海、釣魚台、台海等等爭議問題,美中之間還有比不完的chicken game!

美國大而強,最有本錢玩chicken game,就如一部坦克車開過來,看你要怎樣。台灣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未來對美經貿談判時,應避免遭假民粹牽著鼻子被迫上場玩這個遊戲。二,在美中等大國玩chicken game時,絕對不要成為任何一方的籌碼或伴隨的副車!(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