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豐山/整頓國家財政最是當務之急

吳豐山/前監察委員

一、

年金舊制非改不可,改得多方跳腳是因為改革減損了每一個人原有或原盼權益;不得不減損大家的權益是因為國家財政無力挹注舊制年金的支付。

年金舊制非改不可,改得多方跳腳是因為改革減損了每一個人原有或原盼權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經濟發展是凡百庶政之首,但中央政府新年度預算用於經濟發展只有區區之數;經濟發展預算如此寒酸也是因為國家歲入在分配歲出時左支右絀。

迫於各方殷殷期望,最近政府醞釀推動「擴大內需加強投資台灣計畫」,說要投入一兆元。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不諱言,一兆經費仍以舉債為主。

二、

據統計,一○四年的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為六兆三千億。另有潛藏債務達十七兆。一○五年統計數目尚未出爐。

無論個人、公司或國家,大抵失敗的因子都是在得意順遂的高峰時段不經意埋下。台灣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社會福利胡亂加碼,不切實際的建設胡亂從事,中央政府如此,地方政府也不遑多讓。很多一鄉鎮一什麼、一縣市一什麼,大都是閉門決策。有時為了選票,大慷國家之慨;比如說,全台光是「客家文化園區」或中心就有二十六個。有時候要五毛給一塊,上官下官歡天喜地。然後高峰過了,榮景不再,於是乎倉廩見底,只好開始舉債。

二戰結束後,台灣一窮二白,那時候政府發展經濟必須無中生有。現在的台灣是富裕後面臨困難,化解困局之道因為手中握有籌碼,容易太多了,只看做或不做。

累積了龐大負債又會生出龐大利息,雪上加霜,使得國家財政惡化日甚一日,而且現在也看不到哪一天可以解決這個嚴重的問題。

弔詭的是,與國家財政困窘相反,民間卻見超額儲蓄,同時公私立銀行爛頭寸堆積如山,數達十五兆。

三、

再仔細檢查一番,可以發現雖然國家財政困窘,可是其實台灣仍然遍地黃金,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竟然把黃金當糞土。

這些被看成糞土的黃金包括:日據時期,殖民當局幫來自母國日本的統治官僚興建了大批官舍。這些官舍每戶佔地自一百坪至八百坪不等。這些日式官舍在國民黨政權來台後成為新官僚的官舍。在各大城市裡,只要看到大樓下另有一片花木扶疏的所在,就是官邸。幾十年下來,這些木造房屋大抵敗壞,要不斷修繕,有些根本屋塌牆倒放在那裡養蚊子,除了少數變賣改建大樓外,大部份至今猶在。

在城市裡,寸土寸金,建商也以覓一建地為難,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政府對數達兆元計的這些公有土地不當一回事?

台糖公司從當年日本人經營的製糖會社接收而來的土地,以數萬公頃計。隨著都市化,有一部份台糖土地已與都市毗鄰,沒有理由仍做農地使用。這些鄰近都市、本應改為住商用途的土地,其價值也以兆計。

民國三十九年來台國軍,數達六十萬,所以大小軍營遍佈全台各地,如今因為精實、精減、精進,國軍只剩下二十餘萬,全台各地幾千處空出來的軍營公地,大部份仍閒置那裡,這也是數以兆計的價值。

少子化後,許多國小廢校或併校了,空出來的學校,每一間佔地都以公頃計。這些土地,如果積極處理,生出來的金錢,也以兆計。

筆者假如告訴讀友,我國最近幾年的各級政府歲入淨額大約都是二兆六千億上下,兩相比對,各位就可瞭解,以上這些可變現資產多麼珍貴。

四、

且打一個比方:有一個大戶人家,本來家大業大,原來經營的各種事業欣逢盛世,進帳頗豐,於是豪宅內骨董字畫金銀珠寶不可勝數。不料一朝戰亂,市場生產消費秩序失衡,進項便失了掌握,但員工眾多,食指浩繁,這時候當家掌櫃的人會怎麼辦?

考量戰亂終將過去,處理要領當然先渡過難關並穩住家業基石;當此之時,把骨董字畫售出變現才是正辦,把那些用金銀珠寶做的觀賞品變現才是正辦。

五、

馬英九總統第一任任上,曾在財政部設立了一個健全財政小組,希望以五年為期,每年撙節兩千億元以打平收支預算,因為方法不具體務實,結果非但不能撙節兩千億,還擴增了兩千億缺口。又後來,某任行政院長下令幾百坪以上公地不可出售,五年方案於是無疾而終。

更早在陳水扁總統當家的前期,某任行政院長曾對公有土地做了一番調查。由院長親自擔任召集人的處理委員會,可能由於院長備多力分,最後也沒看到什麼了不起的成果。

六、

語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同樣的道理,國庫空虛、掌國柄者能有什麼三頭六臂?

活生生的現實是,如果不擴大公共建設,台灣發展便會停滯不前。

當家掌權最難的地方在於正確判斷施政的輕重緩急;如果急其所當緩,或緩其所當急,便見執政失敗。

翻查行政院公佈的資料,當前經濟成長率、失業率、進出口貿易、物價、國民所得,都是令人怵目驚心的呈現。如再前瞻國際貿易孤立狀況一時難以突破,整軍經武又將所費不貲,台灣處境真是令人憂心;這個時候,請問有什麼國政比健全財政更重要?

筆者因此敬謹建議新政府,下決心在行政院成立一個任務型跨部會委員會,以三年為期,處理荒廢或未有效利用的公地,藏富於民,充實國庫,然後使出渾身解數,大力建設,振興經濟,看能不能夠讓台灣再度振翅高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