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金領取年數差很大

◎ 王燦興

勞工六十歲開始請領勞保年金,二○一二年台灣平均壽命是男七十五.九六歲,女八十二.六三歲,平均死亡年齡七十八歲,最長壽的是台北市民眾,平均八十二.七○歲,新北市八十.四六歲,最低的是台東縣七十四.三六歲,勞工年金領取年數十六至廿二年,且沒有「遺族年金」。

反觀公教退休年齡平均五十二歲,如果以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報告軍職為例,死亡年齡八十七歲,勞工與軍公教壽命差距大於台東縣跟台北市之間差距;加上遺族請領年數,軍十七年,公十一年,教十年,等於軍公教年金領取年數從六十年(軍)到四十幾年(公教),軍公教領年金的年數是勞工的二倍以上,以相同標準檢驗,月領四萬一,實際上就已超過勞工的月領九萬了。

原住民由於平均壽命較低,老人年金提早十年於五十五歲請領,勞保卻晚於軍公教請領,而李來希們實質早就月領九萬了!在此奉勸:年金改革應該用實質公允的數據做比較基準,才有意義,現在提出的所有所得替代率都是騙人的。

(作者為上市公司退休主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