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紅豆與巴拉刈

◎ 沈建德

屏東紅豆快採收完了,劇毒殺草劑巴拉刈又恢復被普遍使用做落葉劑,噴灑後,兩天枯黃,一星期內可採收。本來說去年開始禁止(見去年四月廿日自由廣場拙文「紅豆部長 友善農法有希望」),改用氯酸鈉。但民進黨上台後又改回來,說可以使用,理由是巴拉刈毒性一星期內就降解到安全標準。但有專業人士認為,檢測過程有疑慮,連帶的「超過一星期就安全」受到質疑,而非真的沒有危險的毒物殘留超標。真相到底如何?很多人都想知道。

本人親身的經驗就覺得很怪。好幾年前農會通知,用巴拉刈做為紅豆落葉劑,會汙染紅豆,食安有問題,要求改用叫做「紅龍」的液態肥料代替,據稱是農改場的建議。為了增加落葉效果,「紅龍」之外還加入紅色氯化鉀、或尿素、或食鹽水。大約用了兩年,據說是屏東縣政府農業局下的禁令,因「紅龍」含錳過高,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又改回巴拉刈,頭大之餘只得安撫民眾說噴後超過一星期採收紅豆就安全無虞。一下子有毒一下子無毒,都是官方說的,農民已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為了維護「威信」,沒多久又傳出要禁用巴拉刈,農民問替代品呢?農藥業者說是氯酸鈉,也開始宣傳了。農化學者贊成,可是還沒出貨就收回成命。你說是不是兒戲?

其實單單噴灑十%食鹽水(氯化鈉)也可用做落葉劑,等紅豆自然落葉一半再噴灑,一星期後葉子掉光,看起來很舒服,根本無須「毒殺」紅豆。(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自耕農。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