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山無氣則崩,人無氣則死

記得二○○○年政黨輪替陳水扁政府組閣過程,有一位國會領袖獲悉某位政治人物將出任一個重要部會的部長,他抽著菸,站在立法院議場前搖搖頭笑笑地說,「以後部長應該不用派隨扈了,沒有人會暗殺這種部長啦!」語氣中透露出國人對部長的高度期待,還有他對於不適格人選的極度失落。

扁政府八年,換了六任行政院長,出任部長的各路人馬車載斗量;有的頗具風骨,也有政績,但也不乏五日京兆,跑龍套充數的廖化之流,辱沒了「大臣」的令名。

馬英九執政時期,內閣不如內侍,「府內」近侍可以隨意地左右內閣大臣,博士內閣被一小撮內侍操縱,政績當然「了然」。馬的親中路線最後激怒了苦無出路的青年學子,太陽花學運期間,曾傳出某位正在餐館用餐的重要部會首長,不堪被認出身分指指點點,竟匆忙打包離席。

林全組閣,政策朝令夕改,「髮夾彎」成了內閣的「政治標記」,除了國防部長馮世寬、外交部長李大維之外,很少看見其他部會首長敢「大聲」地為政策辯護。許多部會首長還以「不要強出頭」就「可以避風頭」的心態,消極迴避公眾與媒體關係。如此下去,林內閣怎麼會有政績?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何時才能偉大復興?

俗話說,「山無氣則崩,人無氣則死」。部長主管政策,地位何其重要,身分何其崇高,尊嚴和氣概是必備的心理要素,挺身用力為政策辯護,應該是他們「使命必達」的最基本任務,對立委如此,對人民如此,對媒體如此,對總統亦復如此。

蔡英文每週一的決策會議,已然流於文宣比賽,不如把力氣投注在行政院,讓內閣成為施政大本營,督促每一位部長都奮勇向前。部長有氣,推動政策才會有力,內閣有力有氣,總統走路才會有風,國家自然就會有生氣。(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