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辛酸談海倫清桃

◎ 李月治

藝人海倫清桃驚爆是越南新娘,身世、學歷、年齡全造假,引來一片嘲諷抨擊聲浪。海倫清桃的奮鬥故事曾經被拿來宣傳,更是新住民的典範,如今真相大白,實在很諷刺,更讓支持、疼惜她遭遇的人無言以對!身為公眾人物,海倫清桃為了名利前途,隱瞞越南新娘的真實身分,編造身世博取同情,欺騙社會大眾,錯誤荒謬的價值觀讓人無法苟同!但她們夫妻在記者會上有這樣兩句話「她在台灣被看不起」「當台灣人不會被看不起」,卻隱隱觸動了我的內心。

我1995年結婚來台,在我上班的公司,台灣人有補貼午餐費,但我們這些外來族群卻沒有。我們工作相對繁重,薪水卻比台灣人來得低。記得有一次老闆夫妻出國旅遊,回來帶了一些手工飾品要分送給員工,本是一番好意,但離譜的是,老闆先把台灣籍員工叫出去挑選贈品,挑剩的才拿來送給我們幾個新住民及泰國移工,這當然很可笑!有位越南新娘拿到贈品後,等老闆娘一轉身就把東西丟到垃圾桶了!這樣的偏見歧視,著實讓人憤怒、感嘆,卻是無所不在。

常看到媒體報導,有新住民之子在學校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新二代,更不願說出母親是外籍配偶的事實,怕引來同學異樣眼光,我的小女兒讀國中時就曾碰過類似困擾,讓人疼惜之餘更有許多感慨。

假日時我會去菜市場買菜,有時候,一些攤販聽到我的口音會猜測:「你不是台灣人,對不對?」語氣帶著好奇和探詢的意味,這時我會半認真半開玩笑地反駁:「不!我是台灣人。」其實我並不是不敢承認,我來自被網友稱為「強國」的對岸,只是不想引來異樣的眼光罷了。

有一次,我去買烤地瓜,歐巴桑老闆娘很熱絡地招攬生意並自以為聰明地說:「妹妹,這地瓜很香很好吃,配你們那個越南咖啡剛剛好!」我聽了當下覺得有些不悅,馬上糾正她:「不對!我不是越南人,我是大陸人。」事後想起,是否在潛意識裡,我認為,大陸人比越南人來得好?如同某些台灣人認為他們比外來族群來得優越而看不起新住民?我為自己潛藏的這種意識感到羞愧和可笑。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海倫清桃謊話連篇當然不足取,但異鄉人在台灣打拚的辛酸,又有誰能體會和疼惜呢?台灣是個多元社會也是個善良的社會,真心希望,對外來族群的包容接納不僅僅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而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這樣,我們的新二代孩子就不用遮遮掩掩,可以大聲且驕傲地說:「是的,我媽媽來自大陸!」「我媽媽來自越南!」

(作者為新住民,台北市上班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