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果貴 不能忽略天災因素

◎ 蔡國顯

日前讀者投書貴報「水果貴參參不查 查鬍鬚張」,閱後有感。

去年氣候異常,致使芒果、荔枝、龍眼等著果率低,梅子更因寒害產量不到二成。去年三大颱風,「尼伯特」重創中南部和花東地區,和往常只掃到一、兩個縣市局部地區很不同;緊接著「莫蘭蒂」的威力更大,除了中央山脈屏障地區外,中南部花東無一倖免;第三個大颱風「梅姬」橫掃花東南部,威力之大,連數萬噸重的貨櫃和高雄港內停泊的大輪船繫了二十多條纜繩都被沖斷,芭樂、香蕉、香瓜、棗子、釋迦、西瓜等受損更是嚴重。颱風、寒害和暖冬,是造成水果價高的主要原因。

水果一定要經過開花才能結果,外界所言的催花、催果效果實在有限,施作過度必傷了欉,適得其反!所以現在若說蔬果貴是人為炒作結果,疏漏了天災因素,恐怕不是事實真相的全貌。建議民眾不妨多多督促立法委員和政府官員們,用心具體解決問題,而非敲鑼打鼓的查稽、抑制、打壓。

(作者為專業果農,著有《拔仔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