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未起大厝,先起護龍

在法律施行沒有緩衝期的狀態下,勞基法「一例一休」匆促上路,勞資對立加劇,勞工被雙殺,資方被批判的負面效應,通通浮現。許多「挺蔡無上限」的支持者仍無條件為蔡英文辯護,但政府若不能從中記取教訓,面對即將到來問題更大的年金改革,將會失去動力與能量。

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勞工假日與政府機關一致,立法美意沒問題,蔡英文為兌現政見,修法週休二日,也是對的。問題在於,這個「老藍男政府」的「能耐」,不比馬英九的團隊強,甚至更羸弱。

勞工休假新制影響何其重大,即使在立法院討論過程遭到在野黨立委「義和團」式盲目地杯葛,或者是「喊地攤」式地叫價,負責任的政府,不能以為過關就交差了事,完成三讀,事情才開始,不是解決了。

重大政策的立法施行必須有緩衝期,這是民主政治的ABC,蔡政府完全不顧。還有,多少行家早已警告,不要匆促施行,尤其剛好碰到年關,不是每個人都是「獨董」,更非凡人皆是「千金」,雇主籌措資金,勞工安排年假,這麼多的事情擠在年關,勞資雙方被搞得人仰馬翻,誰還感謝政府落實週休二日!

蔡英文上任半年,罵她無能太過殘忍,還有許多改革必須透過政黨輪替來完成;但蔡政府老是「文宣治國」,賢人也會成弄臣,而以訕笑欺負國民黨群龍無首為能事,絕非治國之道;部分「政務官」碰到質疑,動輒擺出一副老子認為問題不嚴重,你要怎樣的野蠻姿態,類似「一例一休」的覆轍還會重演,而且會越來越嚴重,拖垮政權。

有句俗話告誡人們,千萬不要「未起大厝,先起護龍」,小英政府施政順序本末倒置,當然兵疲馬困,公信力也會慢慢流失。工總昨天善意地提出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增加變形工時等建議,行政部門馬上說不加考慮,只怕勞資衝突會越來越嚴重。(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