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台灣是棋子或棄子?

美國聯中制俄數十年,你有聽中國說「我不要當美國的棋子」嗎?

沒有。中國當美國棋子,趁機崛起,衝出第一島鏈,稱霸亞洲。

今年局勢逆轉,川普打算聯俄制中,俄國的普廷有說「我拒絕當美國的棋子」嗎?

也沒有。普廷和川普眉來眼去,準備大顯身手,彌補過去數十年的損失。

一前一後,中俄都和美國聯手,成為美國戰略棋局的棋子,並樂於從中獲利。

台灣卻一直提心弔膽「小心,別成為美國的棋子」。

你不當棋子,處境也不會比較好,只會讓中國有理由「關門打狗」而已。

機會來了,就該登場;此刻不上場,過了賞味期,誰理你?

正是:有棋可當直須當,莫待局殘沒得當。

有棋子就有座標,有座標就有角色,世界會因而看見台灣。

再過幾年就是東京奧運會,我們有機會以「台灣」之名參加,千載難逢,政府打算怎麼做?

一、積極爭取,讓世界看見台灣。

二、不動如山,以免觸怒中國。

後者等於現代版的清末怪咖葉名琛:「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

白話文就是:無作為、沒出息、不長進。

在盟國眼中,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若只想因循怠惰,淪為「中華台北(這根本就是中國台北)」,那就算大羅神仙下凡也救不了台灣。

為了求全,台灣委屈得夠久了,久到把委屈視為當然,久到習慣成自然。

一旦翻身的機會來到,不必委屈也能求全時,台灣三分受寵,卻有七分受驚,居然瞻前顧後,不敢成全自己。

然後自我阿Q說:人家我沒有激怒中國喔!

這和季辛吉有何差別?

有的。這差別是:季辛吉出賣台灣,而台灣出賣自己。

有人說,萬一美國不玩了,台灣就會從棋子淪為棄子,敘利亞反抗軍就是例子。

這種擔憂,並非無理,但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因為敘利亞反抗軍沒有「台灣關係法」的強力保障,而台灣有。

當棋子就是要獲利。美中貿易大戰,台灣會遭波及,若不趁機收割其他利益,到頭來兩頭落空,就枉當棋子了。(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