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留下田町齋場

◎ 陳坤毅

這陣子灣生議題又再度被熱烈討論,撇除其他負面議題不談,日本治台五十年所留下台日之間的情感,是無可否認的牽絆,陳菊市長也殷切期盼加強台日交流。高雄雖非一般大眾認知具歷史氛圍的城市,但許多古蹟老建築的獨特性與故事性,不輸其他城市,尤其曾經被視為南進基地,存留著不少「全台僅見」的日治遺跡。日本皇室貴族在台唯一留下的莊園別墅 - 「逍遙園」,去年底才剛舉辦完以其為題的台日交流講座;而日前甫拆除周遭部分增建物的田町齋場,則是台灣僅存的日本時代葬儀堂。

建於一九三三年的市營田町齋場,為日人引入舉辦葬禮儀式之公共空間,台灣其他幾個主要的城市,昔日亦曾設有市營齋場,今皆已不存。田町齋場因在戰後轉變成鼓山第二公有市場使用,而幸運地留存,去年市場廢止後,齋場建築面臨拆除,目前雖暫緩,但是否能被保留下來,仍是未知數。

或許不少人會覺得這樣一座葬儀堂,沒什麼保留價值,其實日本的葬儀文化,對台灣的影響不容小覷,當初推行的火葬,現今已成為國人辦理身後事的主要選擇之一;「告別式」這個日本用語,已為我們所慣用;舉行告別式的殯儀館,更係由齋場使用概念演變而來。可想而知,田町齋場的保存,對於台灣近代文化演進的意義十分重大。

齋場所在的中鼓山地區,曾經繁榮一時,沒落後一直遭忽視,近年來才逐漸發現,仍留有許多珍貴的歷史瑰寶。附近的台泥鼓山廠,是台灣第一座水泥工廠;緊鄰愛河邊的田町倉庫,係為日本時代少數仍存的石油倉庫;田町齋場除是全台僅有外,在日本當地可能也不見同時期、同風格的齋場建築,其重要性可見一斑。未來台鐵鼓山車站的營運、地下化綠帶的打造,以及輕軌路線的行經,中鼓山將有機會復甦,豐富的人文資源,是促進地方再發展的重要內涵。

期望地方與中央文化主管機關一同重視這個台灣僅存的日遺葬儀堂,妥善保存並加以活化,引入地方故事及活動,或能提供生命教育的觀念學習,增進台日交流機會,讓高雄人對於這座城市保有珍貴且獨特的歷史遺跡感到驕傲!(作者為文史研究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