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灣生 真相與全像

◎ 林秀幸

灣生的風風雨雨讓不少年輕人很受傷,這個台灣的過去被遺失的一片拼圖,曾如此感動這一代的年輕人。如今原先被建構出的情感,因為信任感的崩潰,而面臨鬆動,的確令人傷感。

我們因為「信任」的基礎,才建立起新的情感和認知的結構,如今基礎鬆動,那個據以建立的上層結構,也備受考驗。除非,我們可以抽換掉這個基礎,曾經對作者的信任。

或許,我們該追究的是,這位女士說的「謊」,到底蔓延多少到我們所接收到的「灣生」故事中?然而,究其實,不管她是不是灣生後裔,不管她是不是富裕家庭後代,都不影響我們聽這個故事的動力。因為我們這些非台灣史學界內的人,的確從未聽聞這段歷史,卻又如此熱切地想要把這塊土地被隱匿的過去找回來。國民政府據台後,刻意切掉的那段。

這幾年台灣人重燃關心日本和我們之間的過去,大概始自於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而海角拍得如此草根又浪漫,的確讓台日共同歷史逸脫過去的學究框架,顯得如此動人,又和當代臍帶相連。或許就是這股新迸發的認識「台灣過去」之熱忱,並且帶著草根生活和戲劇感的音色,主導了這一波的灣生熱。

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似乎沒有太多可以懊惱的。從「七號」一路下來,我們就是等著這麼一個「灣生」的戲院,等著這樣觀看「灣生」的故事,一個有點泛淚的劇本,但是連結一個非常真實的情感,想把台灣的身世鏈結,結得更緊,讓它離我們更近…。

也許,我們無需太機械式地解剖這部片的「真偽」,而是從觀看這部片,這樣既通俗又真實的慾望出發,我們到底要怎麼把自己和過去連結起來?我們還可以怎麼認識灣生?我們需要什麼調性的視角,我們還可以怎麼詮釋「灣生」?

不一定人人需要同樣的版本,這個社會可以開出不同視窗,來連結個體和歷史,當下和過去。那部片只是一個開端,只有繼續開展出不同的歷史敘事和故事的載體,不同的配樂,當代的我們才知道,如何動員我們的歷史性和敘事性,來豐富我們的當下…。

(作者為交通大學副教授、台教會副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