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法西斯遺毒

◎ 黃世澤

台灣學生竟然在學校的活動中,扮演納粹德軍和舉起納粹旗,片段流入互聯網後,引來德國和以色列抗議,這件事反映出台灣歷史教育出了不少問題。

在香港,一般人都知納粹手勢不能用,納粹黨裝束和旗幟亦不可展示,因為香港人一般由中學歷史教育得知納粹令人髮指的歷史。但台灣過往在國民黨控制下的歷史教育,能否如此指正歷史,筆者實在有疑問。在一九三八年陶德曼調停失敗前,中國國民黨控制下的中華民國都是納粹德國盟友,當時中華民國國軍最精銳的裝備和訓練,都是由德國提供。根據蔣緯國自傳,蔣緯國曾被希特勒接見三次,回到中國前,官拜德國國防軍少尉,曾經參與德奧合併,侵略捷克蘇台德區的行動,若非當時蔣介石召他回國,恐怕連入侵波蘭之役都會參與,試問國民黨如何交代這段曾為軸心國成員的歷史?

無可否認,國民黨與納粹黨合作期間的軍事知識受益,至今仍影響台灣,畢竟德國陸軍總參謀部(OKH)以軍事史而言,其軍事理論及應用仍是出色的,但蔣介石在中德合作期間,試圖引進納粹黨的法西斯意識形態,這對日後的國民黨有很大影響,甚至國民黨那套白色恐怖,本身亦有一定法西斯的影子,警總那些做法,亦相當有德國蓋世太保(GESTAPO)的味道,歧視台灣本省人的做法,或外省人比較高級那些擺明是族群歧視的主張,以及故意找本省人的精英來殺,藉此鞏固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也很明顯地是向納粹黨學來的。

這次台灣學生展示納粹旗幟事件,反映台灣的歷史教育做得不夠,為何台灣人要認識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左翼人士等歷史,因為國民黨曾經是納粹黨的盟友,不少迫害台灣人的手段,便是從納粹黨學來的。國民黨控制下的中國,在二次大戰期間,固然是處於捱打狀態,但國民黨意圖法西斯化以及與納粹黨合作,這段歷史也必須說清楚,因為法西斯遺毒留在台灣,就變成了白色恐怖,不少台灣精英因此喪命。納粹黨殘暴的歷史,並不只是歐洲歷史的一部分,這其實也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只不過國民黨故意抹去。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