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國軍體能測試標準降低

◎ 季節

蔡英文政府把國軍體能測試的通過標準降低了,引起一些質疑與批評。然而會有這樣的舉措,其實無須意外,歸根究柢在於我國的兵役制度。

我國目前採取徵募並行制,民國八十二年(含)以前出生的絕大多數男性,除了符合替代役、免役體位或特殊家庭因素外,都要當一年兵。可是要符合替代役或免役體位的標準非常高。以BMI值為例,十七到三十一之間的男性都要當常備役,然而正常成年男性的BMI值應在十八.五至二十四之間,三十一已是中度肥胖了,要擁有一般人平均值的體能尚且不易,何況是要符合高於平均成年男性體能的國軍體測標準?

洪仲丘的悲劇會發生,也與此相關,他入伍時BMI值已有二十八.九,屬輕度肥胖,到後來更突破三十,於是在被罰體能操練時,無法負荷,不幸往生。軍人要有戰力,照理說,當然該有相對於一般人較高的體測標準,可是我國人口只有英國的四成,日本的兩成,卻維持跟日本與英國一樣龐大的軍隊,而我們的人均GDP又分別比這兩國少了一萬美元與兩萬美元,沒人又沒錢,自然只好強制一些體能不適合當兵的男性也服兵役,來維持龐大軍隊。可是自洪仲丘事件後又怕出事,於是不敢再強烈要求體能,結果就變成養了一支龐大但是戰鬥力不足的軍隊。(作者為台大政治所碩士,台北市議員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