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南韓、以色列:全民皆兵

◎ 謝德謙

最近,呂前副總統提出「全民皆兵」主張,卻引來無識者訕笑。

其實,台灣無時無刻面臨支那併吞威脅,外部情勢並未比以色列或南韓安全。然而,南韓不僅採徵兵制,以色列更是全民皆兵,唯獨台灣卻因自我防衛意識薄弱,轉而欲推全募兵制。

須知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ce Forces,IDF)除了自一九四八年起,即係徵募女兵的先鋒;最近更考慮將女兵納入菁英單位的戰車部隊。此外,於二○○四年加入北約(NATO)之波羅的海三國,更因二○一四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於北約的質疑,而喚醒遭蘇聯占領的記憶。因此,像是愛沙尼亞的志願防衛聯盟(Estonia Defence League,EDF),也都納入女性進行防衛訓練,為可能的俄羅斯入侵做準備。不過,明年五月起,北約將派四千名部隊駐防波羅的海三國和波蘭。同時,川普雖要求盟邦承擔應付的軍費,愛沙尼亞卻是支持的。因為愛國的國防預算,係為五個達GDP二%的北約國家之一(波海另兩國將在二○一八年達成),其並派兵阿富汗與伊拉克。人口一三○萬的愛國,更已有二四五○○人參加EDF。

反觀台灣,人民防衛意識薄弱,甚至以不服役為風潮。例如,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領袖」都是選擇替代役,而非加入戰鬥兵科。為此,軍方也「從善如流」,口徑一致,配合募兵,自甘淪為社會實驗室和文化戰爭的戰場,遺忘身負作戰之任務。

確實,有部分反動的蔣軍退將投共,台灣人民更害怕原屬蔣家中華民國軍的軍隊轉型未成,沒有保衛台灣的決心。但是,莫說是人,即使是生物,若失去「自衛能力」,何來生命安全?要之,用兵重在「不戰而屈人之兵」;同時,「最好的防衛莫過於全民心防」。然而,我們若欲保障身家性命安全和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豈可拒卻自我防衛?

(作者為台灣南社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