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海陸仔250K大行軍 想起以色列

◎ 鄧鴻源

海軍陸戰隊進訓三軍聯訓中心的步兵營,日前完成二五○公里行軍訓練。總統蔡英文臉書也分享這段影片,並發文表示,「沿途有掌聲,是軍人繼續走下去最大的鼓勵。就算沒有掌聲,他們還是一樣走下去。這是我們的海軍陸戰隊。」

「『大行軍』必須要背著二十五公斤的裝備,五天四夜,走過二五○公里。陸戰隊的弟兄姊妹們,用最扎實的訓練,讓我們看見什麼是『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精神」。

有人認為現代機械化載具甚多,是否需要長途行軍,值得商榷。其實長途行軍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也可以鍛鍊身體,任何軍種都需要。例如當年德國有「沙漠之狐」的裝甲車司令隆美爾,也常要求部隊長途行軍,目的就是磨練他們的意志力與耐力,所以在法國與北非作戰時,常能迅速包圍敵軍,建立奇功。

筆者認為,我們應效法以色列,規定十八歲高中畢業後,身體合格者,所有男女青年均須當兵,藉以培養他們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保國衛民的責任。否則現代許多大學生之生活習慣與學習精神太差,上課不是玩手機,就是睡覺、吃東西或聊天,把教室當電影院,也普遍缺乏人生目標。

以色列軍隊可說是培養國家觀念、團隊精神與創新發明的大學,他們在軍中服役兩年,學到很多東西,如戰鬥訓練、互助合作、為同袍的生死負責,扛起了責任,也扛起了國家,更培養未來創業的本錢。他們認為只有當兵後才算大人,也比較能清楚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

反觀我們年輕人,高中畢業後,大多能進大學,然而在大學中,有多少人認真讀書?知道自己未來想做甚麼?還不是「媽寶」居多?這樣的年輕人能成為國家未來的棟樑嗎?

我們的處境與以色列差不多,他們全民皆兵的觀念,值得我們看齊。如今看了陸戰隊的行軍,更讓我有感而發:台灣與其實施募兵制,不如實施徵兵制,對國家與年輕人都好。(作者現任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