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心塑膠食器 還有未爆彈

◎ 李政達

彰化檢警、衛生局查獲芳苑工業區廠家回收寶特瓶塑膠廢料,再製成黑心塑膠食品容器,賣給好市多作為餅乾、泡芙盛裝容器。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這是國內首起查出用塑膠回收料製成黑心食品容器案。其實,用塑膠回收廢料製成黑心食品容器的現象,國內市場早已存在十年之久,它造成的人體健康安全危害性之深廣,比用寶特瓶(PET)塑膠廢料製成餅乾、泡芙盛裝容器危害性更為嚴重,只是各地衛生局官員都懶得稽查,置兩千三百萬全國同胞生死於度外,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只會對柿子挑軟的來吃,有什麼好誇耀的。

這些黑心聚乙烯塑膠袋的來源,不外是家庭工廠製造過程,摻用回收站收集的塑膠製品廢料、工業廢棄物、醫療機構丟棄的塑膠垃圾,未經分類、洗滌、消毒處理,有的回收料的成分,並不是聚乙烯塑膠,而是有毒的聚氯乙烯塑膠。聚氯乙烯塑膠都含有各種有毒的塑化劑成分,有毒安定劑、有毒添加劑,這樣製造出的塑膠袋,也都含有少量有毒塑化劑及有害化學物質,因此這種有毒塑膠袋不能用於食品包裝,只能用於裝日用商品、玩具、衣服、鞋子、襪子、五金零件、3C用品零件。但商家、攤販、夜市都覺得它價錢便宜,用它來包裝滾燙的豆漿、高熱的熟食等,有毒塑化劑就被溶解出來,吃進肚子,危害消費者健康安全至鉅。國內的PS、PP塑膠食品容器,也有這種添加有害回收料的情況存在。

國內最常使用的塑膠袋是聚乙烯塑膠袋,聚乙烯塑膠袋過去被認為是安全、不含有毒塑化劑的塑膠袋,主管機關、學者專家也都認為聚乙烯、聚丙烯塑膠袋都可以用來盛裝食品。如今時移勢易,人心不古,已經不能再相信這種古老說法。因為食安法規定的食品用塑膠容器禁用回收料,並未被落實執行,主管機關到現在為止,十年來,只捉到一件其實對人體無害的黑心PET塑膠食品容器,就拿出來大肆宣傳誇耀表功,不敢再去捉更大尾的,國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作者為民營工廠工程塑膠研究員、標檢局退休化工技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