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國防部以珍珠港事件為鑑

◎ 楊彥騏

我常在上課被學生問到:「為何要讀歷史?」我的回答就是:「別忘了歷史的教訓。」

這幾天新聞披露,「中國戰機在台灣上空進行環島軍事演練」。且經證實竟然已經行之有年。我方軍事發言人雖然宣稱都有嚴密監控,並有反制的計畫跟編制,但是我方卻未見更實質的實際行動。

這讓我想起幾天前的遠東時間十二月八日,是珍珠港事件的七十五週年。珍珠港事件前,美軍也是號稱嚴密監控日本的軍事動向,並有相關的作戰計畫。結果在戰爭爆發前,美軍怎麼找就是找不到日本艦隊的行蹤,等到珍珠港的太平洋艦隊慘遭荼毒的時候,美國軍方才恍然大悟日本的欺敵。

美國當時情報局還掌握日方的機密電碼,那又如何?等到譯電完成時,珍珠港戰爭早已結束,港灣裡的艦隊早已覆滅。

而日本從美國太平洋艦隊移師珍珠港後,就屢屢從馬紹爾群島發出偵察機或潛艇,在珍珠港外偵搜或騷擾,以致於珍珠港事件爆發前的當天清晨,一艘美軍驅逐艦在珍珠港灣內擊沉一艘來路不明的潛艇,卻沒有引起軍方的注意。這就是麻痺。美軍習慣了日本飛機、潛艇的出沒,一朝日軍真的發動攻擊,美軍是完全措手不及。

歷史的慘重代價,不該再複製。七十五年前珍珠港的歷史,有沒有很多神似台海最近的軍事衝突呢?中國一直是對台灣有併吞野心的敵人,掉以輕心就會帶來無窮的災害。(作者為高中老師,嘉義市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