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告訴川普 一中本就騙很大

◎ 沈建德

昨天中國外交部正式回應川普,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若不遵守「一中」,中美關係和兩國合作就無從談起。但川普的問題是美國遵守了「一中」四十幾年,中美關係在南海劍拔弩張,在北韓問題中國不合作,越來越嚴重。川普領悟到在「一中」的執行面美國被騙。現在要告訴川普的是,「一中」的基礎面本就是騙局。

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下午,季辛吉在巴基斯坦失蹤,原來是偷偷飛去北京開啟美國的「一中政策」。是日,他和周恩來從下午四點卅五分談到晚上十一點廿分。周見面第一個談的人是史諾。一九七○年十月一日中國國慶大典,毛澤東還特意安排在天安門城樓上與美國記者史諾親切交談,照片刊在《人民日報》頭版。中方內幕消息傳出,這是中國主動向美暗示願意一談。

如果當時美國接受,關於台灣地位當然照一九三六年七月一日毛向史諾說的,「熱烈支持台灣爭取獨立」的條件和尼克森見面。只是,如季辛吉回憶錄所記,毛周對美國觀察事物的能力估計過高,美國完全不了解其真意。所以,本來美毛關係解凍時,台獨可以同時實現。等九個月後季辛吉假裝腹痛主動秘訪北京求見毛周時,就被殺價殺得完全翻盤。

在季辛吉面前周意有所指的否定毛澤東對史諾所說,支持台獨的談話之後,第二個談的是,依照開羅宣言美國同意台灣在戰後交給中國,做為「一中」的國際法依據,目前的習近平也是同樣主張(二○一二年九月十九日對美國防部長說)。但檔案證明羅斯福、邱吉爾全都反對,沒有周所謂的「開羅宣言」這回事,奸詐的季辛吉卻照單全收。一九七二年二月廿二日尼克森首訪中國,在北京先以「承認」台灣屬中國為條件敲開中國之門,廿八日再在上海公報「認知」台灣屬中國以安撫台灣。

周恩來既以否定毛對史諾所說的話與美關係解凍,史諾處境當然危險。一九七○年十月一日還滿面紅光參加中國國慶的史諾,不久生病了,毛派「御醫」去「照顧」他,然一九七二年二月十五日尼克森抵北京六日之前就傳出死訊,這麼巧?川普應該是注意到了。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