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國民黨員看共機繞台

◎ 胡文琦

媒體報導,中共日昨派出多艘軍機「繞台演訓」,為此,除了日本緊急派出F-15戰機監視戒護外,我軍方則啟動「聯翔操演」以三軍聯合防空演練反制。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部日昨主動公布共機繞台是「史上首次」,據悉,基於中共動作日益擴大,我國若不公布可能會令各國質疑台灣「毫無作為」。惟消息人士指出,共軍軍機繞台其實已有三年之久,以往國軍也都有所掌握,唯以往不對外公布,是因為當時馬政府認為「不要惹麻煩」。坦白說,因應國際形勢變遷與當時兩岸關係的良性和緩發展,馬前總統應對類似共機遊走台、日防空識別區邊緣的策略,也並不是完全沒有任何情、理可言,此說法應屬可信。

然而,隨著中共經濟實力大幅躍升,軍事實力也突飛猛進,兩岸軍事實力早已失衡,面對似不可避免將「常態化」的共機繞台,台灣應清楚認知的是,類似事件的意義已是「準軍事行動」加上「政治宣示行為」。而從中共的戰略角度檢視,這是「一舉三得」,一則告訴台灣,我有能力「海空封鎖」你;二則提醒日本,在釣魚台海域不只海警船,還有軍機;三則告訴美國,中共軍事實力已非吳下阿蒙,美國別想要重演「航母馳援台灣」。

對身處美國、中共、日本博弈下的中華民國而言,我們固然應該善盡「區域責任」並展現「一定戰力」之外,釜底抽薪之道,仍應以「兩岸和平發展」為主要訴求。因為,隨著美、日對台海兩岸影響能力的日趨下降現實、最終恐將失去「戰略支援台灣」的決心與量能之際,「小事大以智」的努力,是台灣最為明智的國家戰略選擇。

(作者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