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從未主張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 洪哲勝

中美建交時中方主張「一個中國原則」;美方把它打了個折扣、給出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的主張。中國政府往往「故意犯錯」,把兩者混同,蒙騙包括中國人在內的世人。

中國(當然是指國號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那個國家)的「一個中國原則」,涵蓋著如下的三個原素,即

一、只有一個中國;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三、台灣屬於中國。

把前者的第三個原素「台灣屬於中國」理性地砍掉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即

一、只有一個中國;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由於當時統治著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主張:

一、只有一個中國;

二、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三、台灣屬於中國。

美國政府承認「只有一個中國」是OK的,因為事實如此。美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也是OK的,因為事實也是如此:自1949-10-01開始,太陽每天升起,看到的事實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統治著中國。

美國無意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更加是OK的。因為,只有一個中國,而自1949-10-01開始,唯一合法統治著中國的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而這個政府卻沒有半秒以上的時段統治過台灣。而且中華民國政府從1945-10-25開始的對台統治,乃是代表二戰的戰勝國的中國(當時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政府、應同盟國的麥克阿瑟將軍的戰後第一條命令、前往台灣代表同盟國、接受駐台日軍的投降並暫管台灣等待戰後和平條約處理台灣的何去何從。1949-10-01,中華民國丟失了它的絕大部分的原有領土,只統治著幾個小島,當然也不再有代表中國暫管台灣的權利。一直到中美建交之間的統治,它也從未擁有合法的統治權。可見,中華民國在這兩個時段的統治台灣,當然不能解釋為「中國擁有台灣主權」或「台灣屬於中國」。

既然「台灣屬於中國」並非事實,美國不予承認不但OK,而且很負責任。為此,美國表示了如下的「認知」(acknowledge):

「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岸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s that all Chinese on 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maintain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hat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does not challenge that position.」

美國政府說「所有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並不符合史實。句中的「所有的中國人」必需改為「海峽兩邊的政府」。因為,海峽西邊的中國人被專政的政府所統治,東邊的台灣人被獨裁的外來政權所統治,那個時候他們根本沒有自由表達心聲的權利和事實。

總之,自1979-01-01美中建交以來,美國政府從未承認中國的「台灣屬於中國」主張。這是一清二楚的。而且,台灣早於1996-03-23就民主轉型了,當今、台灣民意也已清楚表明:主張台灣屬於中國(指自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統治下的國家)的已經是少之又少了。此刻,美國政府改變它的37年前的「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的立場,承認台灣是個民主的主權獨立國家,把台美的外交關係正常化,是它直面當前現實的負責任的急務了吧!

川普在電話當中把蔡英文總統稱呼為「台灣總統」,會不會是一個美國更新台美關係的徵兆?期待焉!

(作者為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紐約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