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文化自覺,主體振興

從蔣介石體制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歷經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國家文化總會到中華文化總會,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五位總統中,只有蔣經國未以總統出任會長,而以嚴家淦延任;劉兆玄在馬英九任內以非總統出任會長,預謀據占這個非民間的民間組織,事跡敗露而未果。蔡英文總統、民進黨政府要接手這個文化組織,不可沿襲循例,要有開創心。

劉兆玄在抗拒交卸會長職務時,曾以他接任時與馬有共同想法: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要讓這個組織成為一個具國家高度的民間文化機構。話說得漂亮,卻是充塞著中華文化名實論弔詭的美麗謊言。一舉一動都是政治,卻拿文化這幌子。他還要蔡英文總統若接手,要如何中華文化云云。這是殖民心態,而非在地轉化新生的覺悟。

若以國家高度,或總統高度,這個組織當然不能再「中華文化總會」,也不是有人說的不能只中華文化交流而應加強國際文化交流。國際交流重要,但仍以文化部門的機制推動,較符實際。這個組織應推動的是建立「國家重建」與「社會改造」的文化視野。總統的高度在此。

要從中華文化醬缸走出來,而不是走進去。看看東亞的日本、韓國,分別從漢帝國和唐帝國文化脫穎而出。兩國都從遵漢字到脫漢字,把漢唐文化當做自己國家的文化元素而非全部。南亞國家則大多在被歐洲帝國殖民之後,成為非中華文化的國家。日韓是有問題意識的自我重建,南亞國家則是被殖民影響。

尚不能脫「中華民國」,但擺脫中華文化的全面心靈宰制,建立一個包含原住民文化、早期和後期移入者的在中國文化、近現代世界文化,像日本、韓國一樣,成為漢字文化圈的非中華國家,在世界諸國的文化系譜成為一個新光源的所在。以新的國家、新的文化與中國交流,而非合流。

日本及韓國和中國之間也有特殊國與國關係。即使中日或日中戰爭有恩怨情仇,兩國有國交。即使韓國前期王朝都被歷代中華帝國視為下國,但現在是平行國交關係。台灣也要有這種文化自覺,才能去除國共的殖民性,發展出與日本、韓國一樣的東亞國家地位。以國與國關係,台灣與中國才有和睦和親善。中國看台灣也應如是觀。台灣和日本、韓國一樣曾受中國文化影響,但並非因此屬於中國。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