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習蔡不通川蔡通

張志軍日前出席「二○一六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時撂話:絕不允許台商一方面在中國賺錢,回到台灣後卻支持台獨。張志軍還對中國各地台商協會與台企聯提出四點:包括鼓勵台灣青年投入兩岸交流,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以及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維護並且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張志軍所言都是舊調重彈,所以連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的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都表示,他不曉得最近中國正在打擊「綠色台商」的傳聞。

結果證明,中國確實再度對台商下手了。被北京視為「綠色台商」的海霸王,「川蔡通話」後在媒體刊登廣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海霸王遭殃,連國民黨立委也不贊同,對海霸王的聲明感到難過與心痛。其實,海霸王也不是唯一被北京霸凌的台商,問題在於中國早就擺明了「經濟也要講政治」,為什麼台商還是飛蛾撲火?為中國創造經濟成長、就業所得、依法納稅,還被政治操弄,何苦?

與此同時,「川蔡通話」打破禁忌,連日引起一些正負評論,來自中國的雜音自不在話下。川普不甘示弱反諷貼文:有趣,美國軍售台灣數十億美元,我卻不應接受一通恭賀的電話。眼見負評不止,他繼續發布推特文指出:中國片面放任人民幣貶值,損害美國企業的競爭力,難道有先徵求美方的同意?中國恣意在南海興建大規模軍事設施,藉此擴張軍力,中國有先詢問過美方的意見嗎?我不這麼認為!川普還說:儘管中國對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重稅,美國卻沒有以相同方式對待中國商品。對中火力,不輸選舉期間。

中美對台灣,態度截然不同。中國對台灣,一切都要講政治,經濟不歸經濟,台商也要講政治,所以才有不許台商在中國賺錢卻支持台獨之論調。老實說,台商拿大筆資金到中國投資,以產品與服務在中國打開市場,同時為中國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勞工所得,對中國經濟成長多所貢獻,這是國際之間投資貿易的常態,哪有甚麼「到中國賺錢」的單方面獲利?然而,中國總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台商每每淪為提款機,政治噩夢無休無止。試想:假使北京歡迎台商投資卻不講政治,鬆懈台灣走向被統命運的戒心,這才是最高竿的統戰與戰略,不是嗎?

反觀川普,美國軍售台灣數十億美元、中國片面放任人民幣貶值、中國對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重稅,言下之意皆屬在商言商,生意往來要互相幫襯,有福同享而非獨享,這是他生意人的特色。與此同時,美國軍售台灣、中國在南海興建軍事設施,又是不折不扣的戰略作為,生意人川普在戰略上明顯點出美國國家利益的底線。換言之,至少在川普上任前,他對經濟與戰略是同時關照的,不會為經濟犧牲戰略,也不會為戰略犧牲經濟,兩者平衡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把製造業搬回美國、退出TPP、日韓台應負擔更多軍事支出,於是有這些主張。

就此而言,「川蔡通話」,固然是對台灣的戰略加分,但將來諸如美牛美豬貿易、提高軍費分擔等議題,新政府與國人也要有心理準備,川普可不招待白吃的午餐。而中國對所謂的「綠色台商」毫不手軟,更證明了台灣經濟不能倚賴中國,否則,五二○以來縮減觀光客示警新政府吞下九二共識,演變到台灣在經濟制裁下不得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就危險了。習蔡不通川蔡通,誰是台灣的朋友?對美,經濟上互利互惠、有往有來,戰略上有國家利益的交集;對中,經濟未必帶動台灣的成長與所得,卻注定逃不開被統戰的政治,且陷於屈服中國以對抗美國及其亞洲同盟的戰略逆轉。二三五○萬人,您選擇怎樣的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