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義大利公投失利及其後續連鎖效應

◎ 張孟仁

義國憲改公投與奧地利總統第二次選舉同天舉行,卻有兩樣情。原本擔心極右派候選人成功在奧地利奪權,成為歐盟圈內右派崛起的骨牌效應,幸運地,傳來親歐無黨籍總統當選。然則,義大利倫齊總理原本寄望藉由投票率高一點,衝高支持率,卻重摔一跤,投票率達到七成,但其中反對票高達六成,無意間發現義國選民唾棄了他,趕緊摸黑先來個口頭請辭,以慰藉這一大批反對的選民。

倫齊這一年來為了此次公投,讓許多運作空轉,經濟未見起色,政治又四面樹敵,搞得兵敗如山倒。目前,反對陣營迅速集結,紛紛道出各自需求:五星運動黨領袖葛里洛為第一大贏家,跟選前一些分析家研判如出一轍,盼以新的選舉法(Italicum)進行大選,準備揮軍中央;中右派的貝魯斯柯尼日前與反目的盟友重修舊好,要求修改新的選舉法,一來防五星運動黨坐大,二來為提前大選做佈局;極右的北方聯盟口頭邀請義大利兄弟─國家聯盟黨進行結盟應付提前的大選。基此,反體制或是右派政黨的崛起已無從抵制,更遑論整頓銀行破產與進行經改。

誠如倫齊所言,此番憲法改革是難得一見大刀闊斧的改革,此次革命未成,需再等待廿年。綜觀公投結果,失業的年輕人與反對倫齊者佔據多數,他們跟英美同調,不畏懼義國借債成本攀升或是被其他歐盟成員國孤立。在他們眼中,歐盟的撙節政策、不願對義大利近期所發生的嚴重地震更改調高預算、德國反對歐洲央行購債、與其他會員國不願對難民問題伸出援手,甚至袖手旁觀,迫使他們針對倫齊與歐盟做出相應的懲罰。選前一直用公投失利等於「義脫」的前兆亦無法打動選民。

可見的未來,在中左派相鬥分裂的情況下,勢必難以撼動五星運動與其他右派鋪天蓋地的勢力。但讓人更不願見到的是五星運動與極右派聯手,倘若有天走到這一步,那身為全球八大的義大利與歐元區第三大的經濟體出走歐元,甚至脫歐,只是意料中的事。

從憲改公投失利的結果對歐洲的影響看來:法國的極右派會受到鼓舞,而歐盟對義大利的影響力會逐漸式微,近期要表決新一期的歐盟預算,義大利可能真的祭出否決。

(作者現任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主任、義大利國立Siena大學比較歐洲政治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