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把時間還給過勞孩子

◎ 李佳欣

教育部日前宣布,從一○六學年開始,國立和私立高中職,每週至少兩天可由班級自主決定是否參加早上八點前的早自習活動,如果班級決定不參加,校方不能記學生缺勤。

台灣學生宛如工蜂的過勞生活型態,或許離這些成人太遙遠。兒福聯盟今年隨機抽樣調查國內十九縣市、共一○八八位高中職學生,發現他們平均早上六點半就要出門,且每三人之中,就有一人在晚上九點以後才到家,如果學校或補習班離家遠,到家時間還會更晚。到底每天有多少時間真正屬於他們,滿檔的行程,排擠了應有的休閒時間,也嚴重壓縮休息時間。是否忘了他們還只是孩子?

依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十三到十八歲的少年,每天應該睡八小時以上,如果長期睡不夠,除了降低學習能力、造成情緒和行為問題,還會增加他們長大後得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而台灣超過九成五的高中生睡不滿這奢侈的八小時,近四成連六小時都睡不滿。當孩子睡不夠,無憂無慮也離他們更遙遠。據兒盟調查,平日睡不到六小時的孩子,有一成八出現高度憂鬱情緒,比例是整體孩子的兩倍。

對於延後上學多出來的時間,當然家長也不必過於焦慮,給孩子更多自由運用的時間,並不意味著從此不能管教孩子或限縮他們打電動的時間。適度與孩子討論閒暇時間的運用、支持他們從事多元休閒活動,相信會是給身為學生、也身為孩子的他們,最好的童年禮物。

盼教育部開放一週兩天延後上學只是個開始,未來持續朝全面延後、調整學校時間與減少作業、考試量邁進,把更多時間還給孩子。(作者為兒福聯盟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