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敵意強化了敵意

◎ 林南興

近日來為了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贊成與反對雙方吵得不可開交,同時也各自有各式各樣的媒體操作與街頭示威。筆者必須承認,反對方舉出許多反對的理由,令人發噱。但是後來冷靜想想,這些人們的激動憤怒,和我們最近幾年所看到的一些國際上的現象是否很像?而若蔑視輕視這些所謂「反動保守」的民眾,是否會在台灣重演英國脫歐以及川普當選,這兩次讓人跌破眼鏡的現象?

這樣的想法不代表筆者支持反對方的想法,而是希望大家想想,他們為何反對:他們真的了解同性戀者嗎?真的了解同志運動者的訴求嗎?真的相信只要同志族群能夠結婚,能夠享有跟其他人一樣的民法權利,就會世界毀滅亂倫人獸交?又或者,他們只是被莫名、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所鼓動?

人是心理脆弱的動物,面對越來越變化多端、難以捉摸的年代,非常容易對於新的、未知的、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或詮釋,產生不安、疑慮、排斥甚或恐懼。過去的世代曾經排斥搖滾樂,斥之為魔鬼的音樂;或是過去台灣人曾視火車為破壞龍脈風水的鋼鐵怪獸,都是這樣的想法。而這樣的恐懼不安,在某些煽動或偏執疑慮之下,就會變成難以抗拒的強大力量。

破除恐懼,需要更多的同理,更多的說明。將反對者全部貼上某種標籤,反而會讓他們相信恐懼成真,導致政治激化,主張更加極端。這點在美國的墮胎議題上已經發生過,更導致許多暴力殺人事件。僅此提醒支持、反對雙方應該有更多的同理心,了解對方的需求,以求獲得更多的社會共識。 (作者為譯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