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熱水器廣告錯了 加重醫病誤會

◎ 林憶直

兩天前看到一個新上架的廣告,出自某大型熱水器廠商。

廣告中舉了兩個例子,強調現代科技的重要性。

一、做健康檢查時,病人被要求浸入裝滿水的水缸中,然後護理師依溢出來的水量冷冷地說:「您的體重為若干若干」。

二、醫師以耳貼近病人的胸口,然後以筆畫出心律。

先不論第二點的真偽(APC或VPC,甚至ST段的上升是否聽得出來),第一點在物理學上絕對站不住腳。

以水度量同等體積不同重量的方式,在西方有阿基米德,在中國歷史上則有曹沖秤象。但這種方式只適用於比較相同體積、密度不同物體之間的重量差別。在不知道該物體密度的情況下,溢出來的水只說明了被測量物體的體積。

昨天再看到該廣告,第一個橋段已經拿掉了,留下醫師手繪心電圖這一段。

但這仍然是錯的。

看病講究詳細的理學檢查(身體檢查),這樣的廣告陳述,是否會讓民眾以為在沒有心電圖的幫助下,醫生可以僅依身體檢查就判斷心律?

醫學資訊的不對雖是必然,但像這樣的小事情,則會加重不必要的誤會。(作者現職急診專科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