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藍色的夢 紅色的夢

◎ 愚工

由中國「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台辦副主任劉婷領軍的中國「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一行十二人於十一月廿一日至廿八日在台灣八個藍營執政的縣市踩線。

中國鼓勵其人民到台灣旅遊,促銷台灣農產品與伴手禮,不論發生在台灣的哪一個縣市,對台灣都是好事。但中國刻意把台灣區分為藍色地區與綠色地區,把藍色地區劃為「友善城市」而刻意發動其人民只到這些藍色地區旅遊,只購買這些藍色地區的農產品,則令人啼笑皆非,同時折射出其統戰思維的荒謬性。

從市場經濟的觀點看,針對八個藍色地區的旅遊線路規劃,姑且名之為「藍色旅遊」是否能蓬勃發展,關鍵在這些景點及其組成的線路對陸客是否有吸引力,中國政府在大陸亦有紅色旅遊的規劃,其旅遊景點與線路均承載著中國建國過程中的「偉大」故事,中國人民花自己的錢前往旅遊,或多或少有著對歷史的緬懷,而對公款支持的旅遊團隊,主事者亦多能師出有名。目前規劃中的藍色旅遊,恐怕很難有這種歷史資源優勢,而想靠中國政府用公款支持這類旅遊活動,在目前習近平「落實八項規定與嚴打三公」的大環境下,期待這類公款旅遊團,恐怕不現實。

同理,要中國人民花自己的錢,消費這些藍色地區的農產品,關鍵也是在這些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而期待公款購買這些藍色地區的農產品,關鍵也卡在習近平「落實八項規定與嚴打三公」的大環境。綜上所述,藍色地區要期待的紅色夢,恐怕還真的只是夢而已。

(作者從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