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沒有權利生氣

◎ 郭茵菲

馬前總統執政期間經常在「震怒」,或許是這兩個字太敏感了,現在小英總統只能動不動就「生氣」。

復興航空公司無預警停飛、解散,小英總統很生氣。據說她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對於民航局及交通部非常不滿,認為他們「狀況外」、「沒有敏感度」。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人事案,民進黨籍市議員梁文傑日前透露,「事情搞成這樣,總統滿生氣的」。馬前總統在面對一連串的政策出包,由於他一開始就使用了不悅情緒之表達的最高級,之後,一而再、再而三的「震怒」,到了後來,竟讓這句在封建帝王體制下,光是個表情,連說出口都不用,就可讓人人頭落地的詞,成了網民揶揄的笑話。現在小英總統三不五時,就得生個氣,很意外嗎?讓馬前總統震怒的那些官員,不是依然在位,便只是換個位子坐而已,藥都沒換,能期待熬出別種味道的湯嗎?

鮮少看到西方社會的領袖在面對政策執行出狀況時,直接或間接表達「生氣」的態度,更不用說是「震怒」這種詞彙了。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德國總理梅克爾說:「英國脫歐已沒有逆轉的可能性,認清事實對每個人都好。」在被媒體問到是否對英相卡麥隆感到生氣時,梅克爾說:「怨恨或生氣都不在政治的範疇裡。」

現在是民主社會,人民才是真正的主人,無論是震怒、憤怒或者生氣,都是人民才能擁有的權利,至少權力在握的掌權者,當你可以換掉讓你生氣的人,可以改變與端正讓你生氣的事的同時,你已經喪失震怒與生氣的權利。

(作者為財經編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