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時代宣言:威權政治下思索香港新本土路線

◎ 徐承恩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香港自八十年代起,屢遭北京政權欺壓,但香港人卻屢敗屢戰、堅持抗爭。昔日民主派寄望透過「民主回歸」改革殖民地體系,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促成香港的自主。但中國日益猖獗的干預,已說明此路不通。經過多年努力,批評既有路線並主張國族自決的本土派,已得到約兩成民眾支持。但這項成就卻令一些本土派投機冒進。梁頌恆、游蕙禎二人這次掀起軒然大波,就是源於未經深思熟慮的政治表態。如今兩位議員受辱,猶如暮鼓晨鐘,提醒本土運動必須變革。

強權壓境,令我們非得爭取民主派、甚至是部份中間派的諒解不可。縱然他們仍未瞭解國族自決的必要,但畢竟還會支持民主自治。在昔日的路線之爭,我們未有分辨那些人是出賣香港的敵人、那些人僅僅是受困於時代限制的先賢。部分本土派的冒進舉動,亦曾困擾整個在野陣營。就此我們必須誠懇道歉。

而確立香港國族之地位,亦不能建基於對中國的否定。香港何以令我們自豪?不是因為我們血統的純正,而是因為我們曾為共同體的公共權益奮鬥過、見證著香港社會的成長、體會過身為香港人的快樂與哀愁。我們要抵抗中國的侵略,卻不要再透過貶損中國人來抬高自己,而是要追求香港的自我完善。

香港人要自立,目光就要遠大,要證明自己對自由世界的貢獻。我們要認真在台灣、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各國廣結善緣,透過民間聯繫,建立反中國霸權的聯盟,才有辦法自保。我們對中國亦要基於睦鄰心態,予以關注。縱然中國民主化的前景極不樂觀,但我們仍要抱著同理心,關注東亞大陸民眾的自由權益。早先由於是否悼念六四慘案的爭議,帶來本土陣營與民主派之間的齟齬。但身為自由世界之一員,眼見當年北京學生對自由夢的追尋,那種感動又豈會為國界所隔?當年的感動,亦曾鼓勵更多香港人走上抗爭之路。我們不能忘記往事,我們要記著北京政權的暴虐、毋忘港人當夜的徬徨,然後立志掌握自己命運。

(作者為香港鰂魚涌人,著有《鬱躁的城邦:香港民族源流史》;完整版請見https://sytsui.wordpress.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