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邱垂杰/從光頭神舉退出國家隊 看到台灣排球的悲哀

邱垂杰/國立高中體育教師

這是一場夢想與現實的拉鋸,如同光頭神舉黃培閎所言,「如果我現在跟以前一樣默不出聲,幾年以後我一定會後悔現在的決定。」於是他勇敢開出了第一槍,去年亞俱錦標賽台灣奪冠,得到最有價值球員的培閎退出國家隊,從他FB上百萬人點閱、報紙、廣播專訪,到體育最高主管體育署長深切的回應,證明了這個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的重視與討論。

大環境,社會文化與價值觀,國人普遍對於競技運動投入,觀賞比賽及對專業運動的認知程度,相較歐美國家,甚至東亞國家有很大的落差。對運動員的照顧及後續職業的培養,幾乎到達一個漠視的情況,這是台灣運動的悲哀。

排球運動雖是亞奧項目中的主流運動,也是全世界最多人參與的運動項目之一,但台灣對選手培育上的資源卻少得可憐,相較國內棒球、籃球職業隊的發展,對選手的薪資待遇更是天差地別,台灣排球企業聯賽已十二年,學生選手薪資最高等級年薪約十萬,社會選手約五十多萬,然棒球選手最高年薪約七百多萬,籃球選手最高年薪約六百萬,為何有如此大差距,難道選手的努力與投入練習的時間有差別嗎?但在台灣這就是現實,企業不支持、主導排球發展的協會不努力、國家行政的不積極,產生台灣排球的另一種悲哀。

在台灣排球各級國家培訓隊的制度上,協會主導選、訓、輔三個方向,選才上是否適才適用?是否客觀?這是見仁見智的主觀感受,但當過選手的人都大約知情,中間夾雜太多人情世故、利益關係等問題,如何明確訂定公平、公正的原則及方法,機會均等下,才能讓更多優秀選手更努力爭取。訓練上,培閎退隊聲明提出的體能教練及情報偵蒐人員的專業分工要完備,我們知道愈高度競技的比賽,對細節的要求就更多,尤其排球是對身體素質要求高的運動,亞洲選手動作細膩,動作已算成熟,但體能條件及戰術資訊上就落後很多,提出這兩個重點,相對於官方不重視排球專業,忽略選手需求,成績好壞全看運氣,長期下來,沒有檢討,沒有科學化與創新想法,十分努力的選手在不想輸的情況下,當然有所反彈,只是屈就於現實,敢怒不敢言。

培閎是我從事排球運動以來,看到很有天分、又最努力要求自己的選手,他國三就開始打全國運動會,因此,我這個長他多歲的大學長曾跟他一起打過全運會。他努力練習付出很多,就是不想輸,對那些相對會影響勝負的因素,必然更加堅持,但面對僵化、龐大的行政機器,以無所謂的態度面對,不抗爭,如何爭取台灣排球的改變,自許為排球人的我們,更應盡己所能站出來支持他、響應他。

現階段的競技排球運動,排球協會佔了主導的角色,除體育署編列些許經費,及協會理事長以企業家身分的資金挹注外,其他相關資源的投入、贊助少之又少,這是大環境的因素,要改變或許比較困難。但人員的改革,組織的更新,體制上的創新,是現在就可以做的,這將很快能帶來新改變,像排協這樣的組織,主導者廿幾年來都沒改變過,能期望組織能改革創新嗎?無法改革突破,卻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也是阻礙台灣排球進步的一個因素,從培閎這次退出國家隊的主因來看,一些簡單、容易解決的訴求,比如,球衣問題,透過溝通確定團隊一致需求後,直接更換就好,經費不會超過萬元;體能訓練是台灣球員弱點,應該主動提高訓練強度,加強專業體能教練,補足人力及加入醫療團隊的支持,而不是從選手方提出要求,本末倒置。再來,偵蒐人員重不重要,從大型國際比賽媒體上就可以看出來,何需質疑?人力上,可隨賽事的舉行,由教練提出需求,臨時增加人力,即可補足,問題的處理本身也沒有那麼難,但不回應、不積極的態度,才是令人難過的。

近年來,排球賽事在民間愈來愈蓬勃興盛,國家隊成績愈好,愈能帶動整體的排球風氣,是讓排球推上職業的重要階段,也是行政主管、排球協會責無旁貸的責任,希望透過社會的共同關注,加速改革與改變創新,才能讓台灣排球更上一層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