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台灣企業被集體拋棄了

全球晶圓霸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以來春風得意。台積電在外資追捧下,市值破五兆元,直追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製程的躍升更遙遙領先對手,因此他可以輕鬆調侃英特爾意圖跨入晶圓代工領域,是把腳伸到池裡試水溫,會發現水是很冰冷的。

張忠謀羽扇綸巾,指點江山,頗有顧盼自雄,「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瀟灑狀。他輕輕一語創新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卻似一門巨砲,差點轟垮了小英的「五+二」創新產業,害得文青幕僚必須絞盡腦汁,連夜創作出一篇他們可能也不太懂的「答客問」,以極大規格回應了張老先生,真是辛苦了。

張忠謀擔心政府推動新產業卻忘了原本扶植的產業,這樣就得不償失。但是,台灣經濟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政府遺忘了哪種產業,而是幾乎所有產業都被台灣投資人集體遺忘、拋棄了。

台股成交量大幅萎縮,只剩外資在狂掃貨,使得台積電與部分產業龍頭市值膨脹,但多數上市櫃公司,不管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再低,股利殖利率再高,都乏人問津。一天成交不了幾張,台股變成不動產市場,外資搶占的蛋黃區還有像樣的股價表現,其他則淪為跟垃圾債券一樣的「垃圾股票」。

成交量急凍還是小問題,更嚴重的是,外資大買的結果,台灣最會賺錢的企業實質上都變成外資企業了,等於台灣最優秀的企業經理人,包括張忠謀這樣的全球晶圓代工霸主,都成為外資的打工仔。再這樣下去,台灣勞工根本不必出國,就已經變成台勞了。(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