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官退出校園焦慮症

◎ 林麗雲

談教官退出校園之際,不僅要安排教官出路,訓練與增聘校安人員,更該思考的是教官退出校園竟然引發家長與校長的疑慮,彰顯高中職教育存在怎樣的問題?以及中等教育現場應作怎樣的調整?

高中職長期以來仰賴教官,似乎無教官則無法進行教育,其中彰顯幾個問題。其一導師功能失調:「教育是良心的教育」,但是每個人的良心尺度不同,有的導師善盡其責,能輔導、關心、啟發學生;有的導師與學生陌生疏離,無多聞問。或讓教官扮黑臉,自己扮白臉,只願讚美,不敢有所指正、要求。其二輔導室輔導不彰:輔導室功能多限於從事性向測驗與分析以利於選組,辦理升學輔導講座與大考後的落點分析。側重升學輔導,其餘則著墨甚少。輔導室同仁上班八小時中,除了下課之外,學生都在上課,他們能為學生做甚麼輔導?若有,也多是事後補救。其三學生不夠自尊自重:集合時總待教官拿著麥克風怒斥吆喝。或者不想參加集會,不想聆聽演講,卻被逼迫?或者長期習以為常?四校安人員功能虛弱:現行制度中,政府分配少許經費讓學校聘請安全人員,但他們的業務是讓來訪人員登記。

長久以來,我們把原屬於導師、輔導室或學務處該做的事務拋給教官,習於仰賴教官的威權管理,學生也習於被沒有尊嚴地對待,同時中等教育的內涵自然深受軍人思維與行為模式影響。家長與校長覺得校園不可一日無教官,可知教官影響力之巨大、中等教育失衡,乃至家長觀念也很威權。

教育、輔導與管理學生的責任,不是本來就是導師、老師、輔導老師、學務處與校長的責任嗎?如果違規行為已逾越法律,不應請求警察介入嗎?為什麼會是教官?不知未來的校安人員將擔任怎樣角色,但我以為最根本的是高中職學校的教育觀念必須改變,且教育部應擬出學校行政管理考評制度,俾使所有參與教育的人員各盡其職。(作者為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