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科技業老當益壯?

◎ 黃柏軒

張忠謀高分貝喊話,要政府重視科技業。並說未來就算五大產業都成功,可能沒有辦法補足失去的科技業。

過去廿年,科技業接受政府補助,但是無助於台灣科技業整體走下坡的趨勢。電子硬體製造業因為競爭搶單已經沒有多少毛利,就算是日韓也已經撐不下去。面對紅色產業鏈,科技業的工廠應該趁還有價值配合南向政策,而台灣向上升級為研發、創新、品牌營運中心。中國往產業價值鏈上方移動本是尋常,而台灣卻自甘留在價值鏈中段,才是台灣未來無法抵抗大陸競爭的元凶。而阻礙產業升級的,就是政府對非投入研發創新的製造業的補助。

科技園區過去長期利用政府壓低匯率,或是利用政府補助水電費、土地取得成本、研發替代役提升競爭力。但是賺的錢多進了外資法人口袋,沒有回饋到國家身上。多少國立大學碩博士生才進了園區卻做著高中生都能做的重複性工作?台灣的資訊、材料、化學人才因為科技業的高薪進了科技業,變相影響國家人才分配。扶植竹科賺的可能還不如其他產業失去的。台積電身為世界上最大半導體製造商,早該停止接受政府補助。面對競爭,我相信台積電有台灣最優秀的人才,足以應付。美國Intel、AMD、Nvidia沒拿政府補助,相互競爭,各自練就一身本事。台積電應該想想人家怎麼做到的,而非拿國家當後盾做為私人公司的競爭優勢!一來,這樣的補助將永無終日。二來,台灣也沒有本錢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進行資本競爭。

過去廿年所謂的傳統產業歷經對岸的激烈競爭,死傷泰半。現在還活著的,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這些公司得以成長正是因為政府沒有補助,現在反而是真正的「高科技」。蔡英文政府現在給台灣產業開出一劑處方,給年輕人帶來一絲希望。早已邁入法定退休年齡的科技業大老們,是時候退居幕後,讓有能力創新,以及追趕歐、美公司的年輕人出來磨練了。

(作者為德國杜賓根大學計算神經科學系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