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嚴格檢視中國併購投資案件

我國積極偵辦樂陞科技案之際,德國政府近日撤回原已許可的一起來自中國併購案:福建宏芯投資基金以六.七億歐元收購德國愛思強(Aixtron)公司。德國這一決定,不僅因其間人為刻意操作啟人疑竇,有美國情報機構出面警告,還被指為「中國人在玩一場早有預謀的遊戲」,以獲取最新的發光二極管(LED)科技。愛思強是世界領先的LED晶片設備製造大廠,台灣、南韓、中國是其主要客戶。

把愛思強案與樂陞案相提並論,儘管國情不同,公司科技密集程度有別,是否涉及不法也還難論定,卻有值得注意的相同點。

人為操作最受矚目。據《紐約時報》報導,愛思強在中國大客戶三安光電取消大額訂單之後,股價崩跌近半;而三安與宏芯不僅有財務關聯,還有國有企業共同股東及資金挹注,乃被指聯手由三安先以抽單打壓股價,再由宏芯出面賤價併購。樂陞案也是金錢遊戲,被指為幕後金主或甚至指使者的中國網路大亨王佶,以併購為名,加上可轉債操作,與許金龍、楊瑞仁等人拉抬股價,違約交割害慘了眾多投資人。

愛思強案九月間經德國政府批准,但上週美國情報機構向德國展示愛思強產品有潛在軍事用途,極可能被中國用於核子計畫項目的證據之後,德國政府以獲得「新的與安全有關信息」為由,對併購案叫停,將重新審查。樂陞沒有愛思強的技術成分,卻有中資介入台灣遊戲產業的企圖。

值得注意的是,身為中資倂購首選的科技大國,德國最近正打算研訂新規範,必要時限制歐盟以外資本收購德國企業,特別是攸關國家利益及安全,或具戰略重要性如電信、IT、軍火、水電供應等產業。規範對象指向四種情況︰投資由外國政府產業政策所引導、投資者收受國家補貼、收購者為外國國營事業、投資者來源國限制德國企業進入當地市場。其中,中國市場開放不足,或「市場准入條件不對稱」,最為歐美等外商所詬病;而按中國經濟現實,絕大多數中資都將適用新規範。

同時,按既有的「對外經濟法」,一旦外來投資者持股取得廿五%董事會投票權,德國政府就可啟動對收購案審查程序。由於中資對自動化機器人廠商庫卡(Kuka)等科技業者收購動作頻頻,德國擔心高科技、智慧財產權和技術機密流向中國。負責審查的經濟部已強調,今後對每一個案都將仔細查核真實投資者身分及資金來源;針對關鍵技術收購案,還要調查投資人具體動機。

事實上,不僅德國,美國國防部上月報告指出,軍方關注中國聯想製造的電腦及行動通訊裝置,可能對國防部供應鏈形成安全威脅;而聯想有廿七%股權由中國科學院掌控,其院士周志鑫四月才轉任軍方負責空間與網絡作戰的戰略支援部門局長。在澳洲,政府最近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中資收購電力輸配網公司,由澳資基金得標;另外,有四家牧場家族聯手力抗中資收購澳國最大牧場。

從這些例子可見,中國在先進國家的收購企業動作連連,已遭到不少反彈。中國在崛起過程,對於工業及軍事技術,除了自身研發,還經由間諜、網路竊取,如今加上商業併購及金錢遊戲,雖較文明,卻引發普遍關注,各國並紛紛採取措施規範,兼以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關鍵技術、健全產業發展、確保就業及競爭優勢。上述國家都未面臨中國直接而不斷的安全威脅,仍在看待及審查中資採取日漸嚴格的標準,台灣自應有更大的戒心及實際作為。

現今我國對中資雖有規範,舉凡具經濟獨占、寡占或壟斷性,不利經濟發展、金融穩定,有政治、社會、文化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者,都有限制。必須強調,台灣不缺資金,中資也來者不善,服貿協議打算對中資大舉開放只凸顯前政府的居心叵測;在現有機制之外,德國針對投資者上述四種情況規範,必要時查明投資者具體動機,值得見賢思齊,且落實於我國對中資的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