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關公刮骨並非討皮痛

三國武將關公治療箭傷,既要割肉,又要刮骨,辛苦得好折騰,他怎不直接縫合傷口就好?是吃飽撐著,沒事「討皮痛」嗎?

話題回到當代。

國民黨數十年來幹了許多不公不義的勾當,害慘許多人家,但台灣總是有些人故示寬大,主張「要向前看,別往回看」、「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但這就像有人受傷流血,傷口未經處理,就直接縫合,以便「向前看」。

治療歷史傷痕,不能為了縫合而縫合。

就像關公中了毒箭,先割肉、再刮骨、除箭毒、再敷藥,最後才是縫合。

所謂「過去的就讓它過去」,是不刮毒,不清創,直接縫合。

這是眼不見為淨,埋下禍根,舊創隨時復發,社會不斷付出代價。

政治上的刮骨療傷,雖然麻煩,卻是轉型正義必經之路。

但台灣的轉型正義只做半吊子,就草草縫合傷口,導致療程漫漫無期,始終無法痊癒。

像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廟,就是無法「清創」的傷口。反觀台南市,凡歸市府管的校園,蔣「公」銅像已清創完畢。

台灣的歷史傷口遍體鱗傷,「清創尚未完成,豈可縫合了事」?

轉型正義在德國,是對納粹永無休止的追殺。但台灣欲加追究,就有人喊「河蟹」。

轉型正義在南非兼及寬恕,前提則是加害者必須自首。但台灣的加害者迄無一人自首,是要如何寬恕?

最近,國民黨因被追查黨產而呼天搶地,真是無恥。

這個黨過去造孽無數,仍有許多被害人未獲平反、補償,譬如該黨前國發院的土地,是用土匪般手段強奪民地,地主之子葉頌仁迄今哀哀無告,再如國家檔案局裡猶有多少沉冤未雪,這些都遭草草縫合,新政府怎能無動於衷?

(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