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台北市最美麗的風景

馮光遠/作家

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一日,驅車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與朋友一起參加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同性戀平權大遊行,那天,估計有卅萬人走在遊行的隊伍裡,旁觀者更是不計其數。

我在遊行路線上拍照,黑白底片上留下許多感人的影像,可是更多讓人激動的畫面至今仍舊不斷縈繞在心頭。

那天,第一次認識了在美國同志(如今多用LGBT)平權運動裡扮演重要角色的組織 「P旗」(PFLAG,全名為Parents and Friends of Lesbians and Gays)。P旗,簡而言之,就是一個由同志的家人與朋友構成的組織,當初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一個對LGBT不友善的社會,堅定地支持他們的LGBT子女、朋友,去誠實地做他們自己。

P旗之所以重要,因為她讓我們看到,LGBT平權活動不但是一個「政治運動」,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在大遊行那天,我見到路旁一名背著背包的年輕人從人群中走出,緊緊擁抱著P旗隊伍裡的一位媽媽,不斷輕聲地說著「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那位媽媽則安慰著他「孩子,不要緊,不要緊」,這充滿洋蔥的一景,讓周圍許多人目眶泛淚。在八○年代的美國見到的這一幕,也始終是我日後參與LGBT平權,甚至其他社會運動的一個激勵、感動因素。

一九八七年的那個遊行,後來也讓我思考一件事,就是,在舉辦這麼一個大規模的活動之前,主辦單位的大策略到底是什麼?在美國的LGBT平權運動獲致今天成就的此時,我想, 他們一直堅持的一個很重要、而且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概念就是,讓全國看到LGBT,讓LGBT成為大家生活中最尋常的一部分。

這種尋常,要尋常到有如大部分的異性戀者,平常何曾去思考為什麼自己喜歡異性;要尋常到LGBT在感情生活上,能坦然地隨時展示自己發自內心的愛憎;要尋常到當我們談及法律上的權利問題時,會很自然地想到,為什麼LGBT族群沒有被包括進去;要尋常到當我們在職場上評斷一個人,通常不會牽扯其身高、左撇子或右撇子、美醜等因素,當然也不會用性向,去做此評斷;更要尋常到父母對女兒男朋友的關愛,其實等同於對兒子男朋友的關愛。

就在幾個星期之前,我的一位老同事,在老友們聚會的時候,很感性地跟大家聊到她這些日子的生活概況,其中包括,在女兒出櫃之後,她開始在同志熱線擔任志工。我知道了之後很感動,可是也很感慨,為什麼我們(包括我)總是要在生活中在乎的一些人出櫃之後,才會開始去理解、接受,進而積極推動與LGBT相關的一些權利;為什麼我們不能把LGBT的存在,視如左撇子與右撇子之同時存在,雙方除了因為基因導致的一些身體差異之外,別無不同。

這些年來,美國與歐洲的LGBT平權運動,有著大幅的進展,其中一個因素,就是「讓大家看見LGBT」。尤其今天這個資訊流通較之往日幾乎是以倍數躍增的時代,當一整個族群如LGBT,以自信、自我肯定,展示出的證據、成就,其實更容易以理服人;以往對族群各種污名的說法,此時反而成為反污名運動的柴火,讓真相更快被接受,平權之火更易燎原。

以歐美一些政治、娛樂圈的名人為例吧。許多人喜歡看「艾倫(Ellen DeGeneres)愛說笑」,她的觀眾、粉絲,喜歡的其實不止她的節目內容,更是她的誠實、勇敢; 這些年多次主持奧斯卡獎、東尼獎的Neil Patrick Harris,他演、唱的天分讓人折服,他的幽默、豁達極端討喜,今天我們談美國LGBT平權運動,怎麼可能不去談這麼一位用最平和、溫馨方式去消弭對LGBT偏見的同志;當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公開支持他的同志女兒Mary Cheney,保守力量當中對LGBT的詆毀、誤解,其實反而反省得更快;歐洲在這方面比美國更文明,德國前外長、副總理基多.威斯特威勒、巴黎市長德拉諾埃、柏林市長沃維萊特等,都是公開的同志,冰島女總理西達朵提更選擇與女伴共結連理。

舉這些例子,只是想說,當一個族群走出「污名化」的陰影,外人對他們的無理要求,其實只是狗吠火車。只有在「出櫃」與「驕傲」、「自信」、「尋常」中間劃等號的時候,我們這個社會的LGBT平權運動,進展的幅度才會更大。當然,一個人願不願意出櫃,牽扯到的因素太多,有些人認為這是私領域的事、另外台灣的平權基礎尚不完備,以及長久以來許多人凡事「定於一尊」的價值觀,在在都讓台灣版的「看見LGBT」,還是有其困難度。我們相信,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天一則調查顯示,在台灣,仍舊有六成的同志反映,職場對同志並不友善。

可是台灣在這方面的成就,較之亞洲其他國家,已經領先太多了,台灣版的「看見同性戀」其實更易成功,不過,她的基礎在於,我們要有更多以家庭、公司行號、會社、傳媒內容、政治表態為使力點的內容,只有當LGBT話題不再是忌諱,才會有更多的人樂意出櫃,與親友分享他們的感情生活。

這個週末,台北市第十一屆「同志大遊行」將登場,腦海中出現另一個兩年前在北市捷運中山站外頭看到的畫面:兩位身材魁梧的年輕男子,手牽手漫步在樹蔭之間,我對女兒說,「看,這是台北最美麗的風景。」我希望,他們還在一起,週六,牽著手與他們的家人,一起出現在遊行的隊伍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