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教的危機與轉機

◎ 陳清溪

近日網路流傳二○一六年預估有五十所大學將因學生人數減少而退場,隨即遭批評估算的方法太粗略。依教育部大一新生人數預估資料顯示,一○六年大一新生約廿四萬一千人,一一七年約十五萬八千人,未來十二年約減少八萬三千人。如何提出具體有效的辦法,不讓謠言成真,才是當務之急。筆者認為射三支箭,往這三個方向努力,當可以化解少子化造成的高教危機。

第一支箭,擴展生源以固本:學校因有學生而存在,除了國內生源外,應積極向國際招生。但首先要打造國際化的友善校園環境,讓學生在學習、生活方面無障礙;其次是某些科系逐年提高能全英語授課之教師人數,至少達全校教師三分之一,或提高現職教師全英語授課的鐘點費;最後是擴增新南向國家的招生人數,目前教育部設定到一○八學年度新南向國家在台留學研習僑外生人數成長至五萬八千人,若能乘勝追擊,每年再增加七千人,到一一七年時新南向國家在台留學研習僑外生人數將達十二萬一千人,屆時大專校院退場校數將可減少。

第二支箭,提升品質以強身:品質是價值與尊嚴的起點,學校有品質學生才會來就讀。首先,以學習者為中心,建構適性適才適所的課程與教學體系,真正滿足學習者需求,以培養未來工作世界有用的人才;其次是充實教學、研究、實驗、實作之設備,以提升教學研究品質;最後則是強化教學、研究與產業密切結合,以協助國內產業升級,尤其是協助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之研發及人才培育工作。

第三支箭,開源節流以永續:私立大專校院是否退場,財務是一個重要指標。除了學雜費收入外,首要是增加產學合作收入;其次是增加推廣教育收入;最後才是經費節流工作。私校唯有財務健全,才能永續發展。

教育部已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一○六年度亦已編列十億元推動新南向政策。教育部擔任領頭羊,整合相關部會、企業之資源,鬆綁法令,提供誘因,讓各大專校院配合動起來,三箭齊發,當可發揮乘數效果,有效化解高教危機。

(作者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