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關島辦事處不能輕言關館

◎ 黃進佳

媒體點名關島辦事處將是外交部即將裁撤的館處,值此僑務會議召開前夕,特從各層面分析建言如下。

我國在關島設有辦事處不僅具有實質上與關島政府往來、服務僑民以及領務等各項重要功能,我國在關島設處具有不可取代的政治象徵意義。辦事處如果遭裁撤,將使中國有可乘之機。萬一中國真的設立據點,我國要再重新設館必定遭到萬般阻撓,「關館容易開館難」。

陳前總統水扁及馬前總統英九均曾過境關島,前往美國本土訪問,這全賴於辦事處平日與關島政府維持良好合作關係,才能在任務需要時發揮重要功效及立即作安排,使任務得以圓滿達成。辦事處若遭裁撤,未來需要執行這項任務時恐將無以為繼。

辦事處不僅平時提供旅居關島及北馬的僑胞護照、簽證、文件證明以及僑務等服務,尤其近年來我國每年均有約五萬名觀光客前來關島觀光旅遊,僅次於日本與韓國前來關島的觀光客人數,而且我國每年前來關島觀光旅遊比前往夏威夷的人數多很多,關島辦事處也經常提供國人核發入國證明書等各項急難救助服務。

我國台安醫院近兩年已與關島多家醫療保險公司簽署合約,讓關島民眾可以到台灣就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已與關島紀念醫院洽談醫療合作事宜,據了解現在北馬也已表達強烈意願與我國醫院進行合作,預料未來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各島亦有可能跟進,可以想見未來辦事處將在推展太平洋島國人民前往我國進行觀光醫療的領域扮演重要橋樑。若撤館,這些醫療合作的契機可能均將消失。

今年五月廿二日至六月四日關島政府舉辦四年一度的太平洋藝術節(Festpac)活動,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受到關島政府特別邀請,透過辦事處協助與安排,原民會組成近百人的團體前來與廿幾個太平洋島國共同參與盛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國民外交。此外,關島的查莫洛原住民以及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的原住民都與我國原住民族具有濃厚的血緣與文化連結,很多當地人都認為他們的祖先是數千年以前從台灣南部划獨木舟過來的。同時,南太平洋最高學府關島大學特別設有密克羅尼西亞研究中心,以供各島國研究南島文化之所需,長期以來也是我國原住民學界及民間團體重要的智庫,而辦事處一直與關島大學維持非常友好的合作關係,也經常帶領我國原住民團體前往參訪,對於我國與太平洋島國原住民族之聯繫具有不可取代的功能。

日前報載,我國與美國的軍事聯繫已移往夏威夷,但隨南海危機升高,一旦美菲軍事合作不再,關島立刻成為美軍在太平洋第一線最重要的自有軍事基地,此從近日關島政府一口氣取消約兩萬名菲律賓勞工簽證或可見一斑,此時關閉關島辦事處是否有利國防,不言可喻。

(作者為關島地區中華民國僑務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