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工會是小三?

◎ 王伯仁

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日前又到華航分公司丟五百顆雞蛋抗議,令人有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感覺,而且此事似有政治操作在裡面,華航當局甚至交通部應該硬起來,不要做軟腳蝦。

回想台灣重要交通機構「罷工」,陸上有台鐵和台汽,空中只有華航不久前的發動突襲、史無前例。罷工結果,都使所謂「資方」元氣大傷,鐵路局一年虧損近百億元,台汽也有七、八十億元,要不是屬公營事業,有賴政府鉅額補助,早就關門大吉了。

後來台汽因有民營替代品,於是走向開放民營之列,由當時省府向中央求援數百億,將一萬多員工精簡為一千多人,並將台灣各地黃金場站便宜賣給民營的國光客運,於是解決問題,公營嚴重虧本,民營卻賺錢。台鐵因高鐵無法完全替代,只好硬撐下去。

工會罷工是工業革命以來的產物,吾人被教導為「弱勢勞方」的武器,但近二、三十年來事實大有變化,旅美政評家曹長青曾以「工會是勞資雙方的小三」為題,列舉美國三大車廠從世界之首被擠出十名外,因為工會太強,勞工薪水福利可達教授五、六倍,也比日本車廠在美工廠福利好許多,製造出來的車子物不美價不廉,當然不受消費者歡迎,連在北美都一樣,三大車廠只好移到墨西哥製造。

曹長青亦舉歐洲工會已自高峰減至目前三分之一,全球百貨零售之王沃瑪克有數萬員工,但無工會,可見工會所扮演角色應與時俱進,「勞資和諧」是不變的最高指導原則,但若逾越分寸,資方剝削勞工固然不好,勞方要求過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