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洪秀柱能說甚麼?

◎ 林修正

洪秀柱在中國會講甚麼話?最近成為要聞。然而理解國民黨近十幾年來的兩岸政策變化的政壇人士,其實很清楚,洪秀柱只會比上一次朱習會更親中。

觀察歷來國民黨主席訪中的言論,親中不只是現象,且是趨勢。只有越來越親中,沒有停止。朱立倫在中國北京的「朱習會」講「兩岸同屬一中」,固然令人驚訝。馬英九連不在中國場域的新加坡,都不敢拂逆這個趨勢,「只有一中,沒有各表」。這可看出國民黨的走向,沒有很親中,只有更親中。

從洪秀柱的深藍支持基礎、明年的黨主席選舉,到黨內親中可以得到選票,中國及親中企業家會給的各項有形、無形的政經利益,洪秀柱在洪習會講的內容,就是在「兩岸同屬一中」與「被統一」找一個詞而已。

國民黨立委內心也很清楚,大咖都不敢各表,小咖怎麼敢呢?他們對洪秀柱的呼籲與施壓,僅是對自己的選民表態,與洪秀柱不同掛。同時也希望洪秀柱不要一次賣光,留點本讓其他人過活。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副教授)

◎ 林清淵

立院黨團高舉民意,敦促洪在洪習會中說一中各表;洪則暗嗆,國民黨的責任是要引領民意,而不是隨民意隨波逐流。

馬英九在馬習會中的表現足以證明結果,洪秀柱就算在台各自表述,到了中國一樣是噤聲。泛藍在中共面前,永遠沒有人敢說出中華民國這四個字。黨團現在要劃清界限以求自保,逼洪秀柱講各表跟中華民國,其實也是爛招。因為將來他們遇見中共官員,就一樣必須有同樣的言行,給洪秀柱也等於給自己緊箍咒。

國民黨馬、吳、朱、洪對於兩岸各有各的想法,說法也南轅北轍。而藍委們高舉的一中各表也是謊言,在馬習會中也早被拆穿,不只洪秀柱不接受,台灣主流民意也不接受。洪習會要談什麼、結論是什麼早就已有協調過了,洪若不遵從,習不可能屈就赴會。至於,洪秀柱宣示要以「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台獨黨綱」,那將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戰略,問題是有過半的人認為是吃裡扒外兼賣台。(作者從事營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