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包山包海 於是沒錢給付

◎ 錢建文

台大婦產科施景中醫師的臉書紀錄,醫界幾乎一面倒的批判健保署,我卻想幫李署長說幾句話。

為什麼健保不給付?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沒有錢。政府與廠商價錢談不攏,廠商要賣兩萬元,我們只願意付一萬六千元。為什麼不願意付更高的價錢買更好的醫材?因為健保沒有錢。整體來看,台灣健保給付醫療項目普遍低於國際水準,醫療界的付出還會被打八折,硬生生被壓榨兩成勞務。所以健保真的沒有錢,健保署為了醫療界不要更血汗,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之下,節省開銷是唯一的做法。

那為什麼健保會沒有錢?第一,健保包山包海,很多錢浪費在小病上。第二,健保缺少守門人制度,民眾生病無法自我判斷病情,迷信大醫院,浪費許多不必要的醫療資源。第三,當衛福部討論是否要提高保費,以使民眾有更好的醫療時,總是被健保會反對。因此當治療重病,需要較好的醫療而健保不給付時,病患就只能自費。

台灣健保費用低廉,民眾真的賺到了嗎?其實正好相反。當自費支出醫療費用時,病人付出的錢就是百分之一百。但是若這個費用是由健保費出,其實當中有三分之一是政府出,另外三分之一是雇主出,一般人民共同負擔其他三分之一。過去曾經有媒體做過調查,當民眾了解台灣醫療環境之後,有超過一半的民眾願意健保合理調漲。那為什麼過去健保會開會時,總是大力阻擋費用調漲?原因就是醫療付費者代表反對;少數幾位有財團背景的代表,綁架整個健保會。因為當健保漲價之後,財團負擔會加重。但是他們當然會用弱勢人民來說項;然而弱勢人民若生重病需要較好卻沒有健保給付的醫療時,反而就得不到全民健保的協助。

健保署也不是完全無辜,因為健保會的成員,就是官方遴選的;開會過程也從來不公開給媒體,也沒有開放給大眾登記發言。而且沒有轉診制度所造成的醫療浪費,政府也要負主要的責任。台灣健保制度再不做徹底的改革,再放任財團繼續綁架健保會,就會離照顧弱勢的初衷越來越遠。

(作者為醫勞盟常務理事、彰化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