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標語競賽 莫名其妙

◎ 李基福

近幾年來各縣市政府很喜歡舉辦像是反毒、防震等這類的標語競賽,並要求學校一定要送件參賽。

舉辦這樣的比賽,對縣市政府來說,至少有兩大好處,一是可以消化各年度所編列的教育預算,二是它的成果看起來會很精美,如果有更上級的長官要到地方上來訪視,就可以順道拿出來做為展示的資料。

但站在教育的立場來說,這樣的比賽所能發揮的功效是幾近於零的,學生不會因為想出了一句朗朗上口的標語,就了解反毒、防震等背後的意涵與重要性,更何況這些得獎的標語往往也不是純粹出自於學生的腦袋瓜,而是學生家長或安親班老師幫忙創造出來的;弄到最後,學生不僅無法透過這些比賽學到應有的知能,反而學到了造假、敷衍的本領,而這絕不該是教育所應有的內涵。

以反毒來說,與其舉辦標語競賽,還不如請有實際偵辦經驗的緝毒員警,到學校進行演講,讓學生真正了解毒品的可怕;或是設立檢舉獎金,當獲報查證屬實時,讓檢舉人可獲得獎勵,這樣的方式都遠比標語競賽來得有效果。

縣市政府真的不應該再繼續舉辦這類取巧又便宜行事的標語競賽了,為了讓正確的觀念與知能落實在我們的下一代身上,請多花點頭腦做些有意義又能發揮功效的活動吧!

(作者為國小教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