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蚊子滿天飛,林全要買單?

一個台灣,養得起幾座音樂廳?胡志強養不起台中歌劇院,捐給了文化部,否則開館就要賠累上億的營運壓力,如何承受?同樣地,一個台灣,又養得起幾座影城?你蓋我也蓋,最後是不是都要中央買單?

上個月,吵了廿年的「台灣電影文化園區─國家電影中心」確定落腳新莊。四年後,這個新中心或許可以解決一個「台灣之恥」:台灣的國家電影放映室竟然窩居在一棟大樓的小房間裡,那裡地板會咯吱響,前座會擋到後座。

四天前,台南市長賴清德搶先披露,李安導演建議台灣成立影城基地,行政院已拍板要落腳台南沙崙。不料,電影圈反應冷淡,理由很簡單,不是不需要,而是影城不是有地有房就沒事了,產業沒帶起來,拍片量不多,誰肯投資影城硬體?靠誰來撐起「正常」營運?

李安來台灣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也曾在奧斯卡盛會上公開感謝台中,從胡志強到林佳龍兩位市長無不珍惜這段因緣,折騰四年後,中台灣影視基地今天要在霧峰動工了,主打之一就是《少年PI 》的造浪池,然而林佳龍要如何招商?如何吸引影視界進駐運用?麻煩才正要開始。

地方首長關心電影文化,不是壞事,只不過如今六都各有電影節,看似百花齊放,實際卻是相同科目的公帑花了不少,好不浪費。

李安的影城建議其實是一個需要國家來添薪加水的火車頭概念,文化部長鄭麗君有個類似韓國文創院的火車頭計畫,卻無處著力,林全院長既然承諾要親自主導文化會報,就要盡快召集諸侯,敲定台灣影視產業藍圖,不要再讓蚊子滿天飛了。(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