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賭勝出 英政府應兌現承諾

◎ 杜宇、郭金泉

澎湖博弈公投落幕,反賭主張獲得大多數澎湖人認同,然而促賭方在投票前所提到澎湖受東北季風影響,有半年以上生意清淡,且每年建設經費拮据,也是事實,為回應鄉親支持,反賭方不能就此解散,應該成立「澎湖建設應援團」,繼續督促中央與地方政府,積極改善澎湖旅遊品質,與落實開發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承諾,化東北季風缺點為優點,改善經濟增加就業機會,讓更多澎湖子弟可以回澎湖開創一片天。

在促進海洋觀光旅遊方面,原坐落在馬公的澎湖水族館,在公部門經營時曾風光一時,後陸續委外經營,廠商以成本、營利為導向,逐漸失去吸引力,最後只好休館。未來若要讓澎湖水族館起死回生,可改由縣政府經營,人才培訓則由水試所支援,朝向建立一個具有當地特色及具保育、文教功能的水族館,增加觀光景點,這項工作政府應可立即進行。

此外,建議參考日本、以色列等國務實的作法,興建無需水族箱、水槽、照養生物、龐大水電開銷的海中展望塔(Undersea Observation Tower),無論刮風下雨都不受外界天候影響,可欣賞海中美麗的珊瑚礁和各種海洋生物,企盼中央及縣府進一步評估其可行性。

在漁業資源方面,應邀集學者專家針對馬糞海膽、九孔、小管、丁香、斑節蝦等原本豐沛資源進行調查研究,做為管理的重要依據;並推動以在地漁民自主性管理為主,加上政府公權力的共同管理模式(Co-management),此種「由下而上」的管理模式不僅監督成本降低,還可藉由漁民豐富的經驗來配合漁業專家和管理人員實際復育技術,讓漁業資源管理利用更具實效性。

至於綠能產業方面,事實上澎湖在風能開發利用已累積多年經驗,中央政府應該將澎湖列為推動風力、潮汐等綠色能源的重點地區,建立完整綠能研發科技產業供應鏈,也是另一個提升澎湖就業機會及解決縣庫拮据窘境的良方。

博弈公投已經結束,縣政府應呼籲所有澎湖人繼續關心地方建設,也期盼這次的博弈公投結果可成為小英政府兌現承諾的起點!(作者分別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台灣海洋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