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黃之鋒談港獨

◎ 招顯聰

傳統泛民經常說,獨立/激進主張會給予中國口實。然而黃之鋒於泰國之行被無理扣押,泰中雙方也沒任何口實。中國當局稱尊重泰方決定。然而歐巴馬接見達賴,中方何以又不尊重一下歐巴馬?泰國首相巴育亦非常老實說,扣留只是照中國要求。

為了達到目的,師出有名,有時候的確需要一些口實,但那只是勢力均等的情況。香港不過中國一個殖民地,人家根本吃定你,哪還需要甚麼口實?

獨立的精髓是平起平坐,互不侵犯。如果香港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出現這種情況,我們有千種、萬種方法應對,例如在香港捉泰國人回敬。這樣壓力便會落在泰國政府,當地輿論自會迫使泰國放人。情況更嚴重甚至採軍事行動。

沒有國家、被帝國殖民的香港人,則只能隔靴搔癢地在經濟上做出杯葛。一切都是因為沒有國家,被帝國殖民!黃之鋒並非獨派人士,證明即使沒主張獨立,中方也會千方百計打壓我們。除了被褫奪外遊權利外,一些中國不喜歡的人也會被阻止來港。

沒有戰爭便沒有和平,平起平坐的關係是用武力維繫的。練乙錚「以瑞士為例」說,香港要成為一個主權獨立,沒有武裝的中立國(永久)。然而外交是主權的體現,軍事則屬外交的根基。瑞士並非沒有武裝,只是全民皆兵,槍械合法(早年更是連軍用槍械也合法)。當異族入侵,瑞士人絕對有力一戰。可是除卻配套上的武裝,最重要的還是心靈上的武裝,那就是福澤諭吉所說,即使與世界為敵也不畏懼的志氣。軟弱無能便只有任人魚肉,還談甚麼中立?

有說台灣歸於海洋,台獨亦非從中國獨立。故筆者反對一些學者將台灣理解為帝國邊陲,跟香港、圖博、東土耳其並排的論述。然而由於台灣仍未建國,中國依然可以在國際上肆無忌憚地打壓台灣。史明老師說流亡殖民體制是阻撓台灣人建國的。只有獨立建國,台灣才能在國際上免受孤立。

(作者為香港圖博民族自決會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