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K,別再胡鬧阿歐西了!

◎ 鄧鴻源

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至立法院接受立委提問,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問許志雄願不願意唱國歌,許志雄表示:「人不能違背良心,國歌的第一句三民主義,問題是三民主義的問題很多。」

三民主義的問題的確很多,歷年來綠營縣市長大都不唱開頭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兩句,就是不承認這樣的國歌,因為它根本是國民黨黨歌。每年國慶或綠營執政時,藍營人士與媒體就一直注意綠營人士在就職或國慶時是否唱「國歌」,是否可笑?

再平心而論,國民黨喊了三民主義一甲子,自己又實現了多少?如果沒有民眾的抗爭,國民黨會主動實施民主嗎?民生又如何?普遍讓民眾生活有未來嗎?為何只有公務員有十八趴與其他福利而別人沒有?這樣的「國歌」是否笑話?連中國與北韓也沒有這樣做,國民黨為何這麼不要臉?

國民黨高官與將官一直認為台灣人「缺乏國家認同」,其實是說他們自己,畢竟阿歐西已經名存實亡,他們卻死不承認,只會在台灣要求國人與綠營人士認同他們的圖騰,然而自己到對岸時卻連屁也不敢放。只有經由民主程序所認定的國歌,才能讓國人認同,豈能由國民黨自己說了算?

誠如許志雄所說,以他的立場來講,我們是個國家,但不是正常國家,國家要正常化,中華民國國號是中國廢棄不用的國號,憲法是當年中國的憲法,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無法符合自己身分,在國際混淆,不是台灣適用,台灣要有合適、合身的憲法。這有如一件寬大的舊衣套在瘦小的小孩子身上,合身嗎?

總之,我們為何要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為何不重新公開徵選、製作一首真正代表台灣的國歌?

(作者現任大學教師,新北市民)

◎ 洪致德

週一電視新聞,看到中國國民黨立委「圍剿」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又是拿認不認同中華民國、願不願意唱國歌在繞口令,滿白癡的!其實國民黨主席都已經公開表示「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黨綱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中同表」了,真正消滅中華民國的現在進行式,怎麼好意思在那邊繞口令刁難法律學者呢?

倒是許志雄表現得很有讀書人的骨氣,「中華民國實質上就是台灣」切斷中國糾纏,「三民主義裡面的問題很多」脫掉國歌之國王新衣,並且適可而止,不做過多演繹,堪稱拿捏得恰到好處。

其實,蔡英文在去年國慶日後,被記者「包圍」問著為何沒唱國歌「吾黨」兩字的問題,小英說要不要改國歌歌詞「不是最迫切的事情吧?」之後還不耐煩地對著記者們說:「好,下一題。」我想國民黨立委應該把招子放亮,還那邊自以為是地搞中華民國如何如何,非常見笑!請先搞定你們自己的黨主席吧!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